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希腊债券获超额认购 传中国“被兜售”

2010-01-28 04:06:55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相关媒体1月27日披露相关报道称,高盛正在向中国政府有关方面推销希腊国债,金额或达250亿欧元,虽然中国尚未同意,但一笔数额较低、规模在50亿欧元至100亿欧元之间的交易有望达成。此外希腊财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GeorgePapaconstantinou)也表示将利用下月访华时机进行路演,但对于债券配售没有“预设目标”。

        “高盛参与了此次50亿欧元希腊债券的公开销售,并获得了200亿欧元的超额认购,这项工作周一已经完成,但并未听说高盛参与向中国外管局推销国债一事,”相关人士27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上述报道还称,高盛曾提出由中国银行入股希腊国民银行,并对中投也提过类似建议,但当事各方均未对这一传言做出肯定。中投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称,对此事不作评论,中行也称“没有听到相关消息”。

希腊债券投资价值初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希腊债券之所以获得投资者的追捧并非毫无根据。虽然其评级刚刚下调,看上去有风险,但希腊政府已经对其财政支出改革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措施,市场对此反应良好。此外,希腊此次陷入危机总体而言是受美国拖累所致,目前的债券价格很有可能已经低于其基本面所反应的实际价格水平了,因此很可能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

        “此外,对中国而言,希腊债券的投资价值还体现在可以进一步丰富外汇储备的资产组合,在美元结构性贬值趋势确定的大背景下,提高外汇储备多元化水平,”孙立坚说。

        孙立坚还指出,从平衡国际关系的角度考虑,中国已经是外汇储备大国,作为顺差国的中国需要在危机的时候进行资本输出,逆差国则需要资本流入,如果这种国际关系不能保持平衡,很容易激发希腊这样的贸易逆差国产生贸易保护主义情绪,这对世界贸易的平衡发展不利,更可能引发贸易争端。

        不过从风险角度考虑,孙立坚指出,首先中国对希腊的了解有限,需要进一步评估希腊债券违约的风险性和可能性,充分评估希腊未来经济的发展格局,其次必须警惕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如果二次探底的可能性高的话,投资希腊债券一定会是非常糟糕的结果,因为每次危机发生的时候,只有流动性才是最重要的。

担忧:希腊银行的融资能力

        谈到风险问题,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表示,希腊作为一个发达经济体以及欧元区成员国,违约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而且希腊也不是第一次遭遇到严重的财政赤字问题,相信新上任的希腊政府应该有意愿也有能力在欧元区的帮助下减少债务问题。

        “希腊在遭受降级之后,与其说市场的担忧来自于希腊政府可能的违约,倒不如说这种担忧主要来自希腊银行的融资能力,”谢栋铭称,“此次降级主要激发了关于希腊债券能否被希腊银行用来作为从欧洲央行借款的抵押品的担忧。在去年遭受全球危机冲击之后,欧洲央行降低了贷款抵押品的门槛,由正常的A-下调至BBB-,因此即使希腊评级被下调至BBB+,希腊银行也依然可以用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参与欧洲央行的流动性供给计划。但是如果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欧洲央行重新调整抵押品门槛回A-,或者希腊主权评级再遭下调的话,这可能将打击希腊银行的融资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