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吴晓球:三一重工不告知 独董没法说意见

2010-01-28 04:06:14

从吴晓球的谈话可以看到,一些需经独立董事发表意见的项目,到现在独立董事都还不知情,而上市公司就已经擅自给“办了”!

每经记者  魏玉卿

        昨日(1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股改第一股”三一重工(600031,收盘价30.30元)存在独立董事缺位、公司治理混乱、信披不充分等“五宗罪”后,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记者在昨日采访了三一重工独立董事、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球,但吴晓球的回应让记者有些惊讶,并非独立董事不给出独立意见,“而是上市公司没有告知。”  

独董未对某些项目发表意见

        据整改报告披露,2007年至今,三一重工一共召开董事会25次,其中20次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但部分独立董事没有现场出席董事会。并且对于三一重工与三一机械之间的关联交易,独立董事也未对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发表独立意见。

        三一重工目前的4名独立董事分别是吴晓球、李效伟、王善平和蒋民生,他们均是金融业、工商界的名人  (简介详见后面  “新闻背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看公司2007年和2008年的年报发现,吴晓球在这两年间,应参加董事会会议18次,但没有一次现场出席过,其中2007年通过通讯参加表决7次,委托出席2次,2008年通讯参加表决8次,委托出席1次;李效伟在这两年期间,现场出席3次,委托出席1次,其余均为通讯出席;王善平现场也仅出席过3次,其余均为通讯出席。

“公司没有告诉我们”

        究竟是独立董事未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还是另有隐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昨日电话连线了三一重工独董吴晓球(以下简称吴)。

        NBD:湖南证监局对三一重工下发了限期整改的通知,整改涉及财务、公司治理、公司章程、募集资金不设专户、信批不充分等,作为独立董事您对这些问题知道吗?怎么看?

        吴晓球:公司应该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认真整改。

        NBD:整改报告提到,独立董事没有到现场参加会议,是这样的吗?

        吴晓球:就没开什么现场会议,我建议过公司应该开现场会议。

        NBD:通讯会议有参加吗?

        吴晓球:通讯会议有参加。

        NBD:但是整改报告提到,有些项目独立董事没有给出独立意见,这是为什么呢?

        吴晓球:是公司没告诉我们,我不清楚。

        从吴晓球的谈话可以看到,一些需经独立董事发表意见的项目,到现在独立董事都还不知情,而上市公司就已经擅自给“办了”!

新闻背景

三一重工独董简介

        吴晓球:男,1959年出生,江西省余江县人。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北京银行、三一重工的独立董事。

        王善平:男,1964年出生,湖南邵阳人。任湖南省金融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现任岳阳纸业、湘潭电机、三一重工独立董事。

        李效伟:男,1952年出生。1999至今,任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三一重工独立董事。

        蒋民生:男,1948年4月出生,湖南桃江籍。2002年1月,当选为湖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任湖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2005年7月,任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现任湖南省金融学会荣誉会长。三一重工独立董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