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四季度惩“强”扶“弱”行业集中度大减

2010-01-23 02:30:26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徐皓

  面对一路震荡下跌的A股,基金如何应对?随着60家基金公司四季报的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金在行业上的集中度已大大降低,多数基金的行业配置不再“押宝”强周期行业,防御思路渐起。从具体行业上看,基金在四季度对地产行业进行了减持,而在金融行业上却出现了分歧。由于日前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获批,券商股成为了基金的布局重点。此外,记者在发布了四季报的基金公司中选取了部分由投资总监“掌舵”,并在去年四季度业绩表现较优的基金,看看这些基金的投资总监如何看待2010年的市场走向。

四季报·持股分析

每经记者  巩万龙

        记者整理2009年几只牛基的四季度配置思路发现,由于对2010年市场偏于谨慎,一种所谓的“平衡术”在牛基群体中盛行起来,即减持暴涨的高估值和强周期板块,增持弱周期和低估值板块。

牛基大砍强周期行业

        随着货币政策提前退出预期不断打压A股,基金此前疯狂做多的热情急剧下降,在四季度纷纷调整持仓思路,多数基金增持信息技术、医药和食品饮料等受政策影响较小的板块,并且逢高减持中小盘成长股。

        银华领先这只去年下半年迅速崛起的黑马,当时正是凭借汽车股一骑绝尘,挺进同类型基金前十。但银华领先策略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已展开一番大调仓,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七匹狼、泸州老窖、丰乐种业和中青旅等消费板块个股,并增持信息技术、食品饮料、农林和百货等防御性板块个股,而经过调整,整个工程机械板块仅占该基金净值的30%,汽车股也被砍掉将近一半。

        银华优选依旧看好内需主线,该基金四季度配置汽车和机械设备板块的比重达30.44%,并减持了金融和地产股,增持钢铁股,同时还逐步增加石化和食品饮料等板块的比重。

        而日前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掌舵的两只基金在行业配置上的思路引起市场不小的震动,声称要“在2009年回避银行股”的王亚伟在四季度却转身做多银行股。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金融板块持仓比例分别为27.28%和23.35%,工行、建行、交行、招行等大盘蓝筹股成了王亚伟的十大重仓股。

        去年12月,煤炭、有色、地产和钢铁等强周期板块暴跌,正好符合了上述牛基对上述板块的减持情况,当时王亚伟也将重仓大半年时间的国阳新能大比例减持。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会保持中等的仓位比例,将行业配置放在较为次要的地位,取而代之的是将自下而上地进行个股选择,这将作为2010年一季度乃至全年最为重要的投资思路。”银华领先基金经理杨靖在四季报中指出。

“平衡术”初见效

        大砍强周期股、增持弱周期股的手段被称为“平衡术”,这种偏于防守的投资思路曾在2008年市场转向时被基金普遍采用。当时,整整一年时间,基金在收缩仓位的同时,还依然坚守在医药、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和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

        从最近一周的情况来看,采用“平衡术”的不少基金都避开了大幅损失,有的还逆市实现了净值上涨。根据Wind统计,截至本周四(1月21日),行业配置较为平衡的几只基金最近一周的净值排名都较为靠前:重仓银行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净值累计上涨2%;偏重百货、金融、医药和交运的中邮核心优势、华夏优势、招商行业、新华泛资源等基金净值都出现了小幅上涨。

基金调仓仍在持续

        尽管今年来一些基金通过惩“强”扶“弱”实现了逆市赚钱,但这种日子也只持续了两周就已宣告结束,随着股指的震荡下跌,基金继续调仓换股已经不可避免。

        本周以来,由于多重利空的侵袭,股指一路暴跌,在周五一度盘中失守3100点整数关口,银行股昙花一现,中小盘股集体领跌。其中,被基金集体增持的信息技术板块大跌,盛行一时的TMT(新信息+新传媒+新科技)主题概念板块遭遇深度调整,食品饮料、医药、交运等板块也遭遇连续阴跌。

        面对剧烈频繁的震荡市,如何及时减仓和调仓成为摆在基金经理面前的一道难题。曾经对市场谨慎乐观的基金经理如今也出现了较多分歧,有人提出基金应在一季度大幅减仓,也有人提出应调仓换股,主抓持续成长的个股。

        一位基金经理在基金四季报中直言,一季度国内通胀压力可能迅速增加,宏观调控收紧预期将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市场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未来将适度降低仓位、控制风险、优选结构、灵活操作,争取取得较好的收益。

四季报·布局思路

基金四季度持续减持地产  券商股成布局重点

每经记者  徐皓

        去年四季度大盘震荡不休,让一些投资者无所适从,在这样的行情中,身为专业投资机构的基金又是如何操作的呢?随着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基金四季度在个股和行业配置上的动向逐渐显现了出来。

增减持之“最”地产龙头遭集体减持

        四季度,招商银行再度成为基金集体持有市值最大的个股,基金共持有招商银行30.24亿股,市值达545.88亿元,占招商银行流通股本的19.31%。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也被基金大量持股。此外,泸州老窖成为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基金持有其流通股比例合计42.83%。

        报告期内基金集体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为宝钢股份,基金共增持该股6.18亿股。中国联通紧随其后,被基金增持4.72亿股。此外,受益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也被集体增持。与此同时,万科A、保利集团、金地集团等地产龙头遭遇集体减持,万科A首当其冲被抛售7.06亿股。

        从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四季度有113只个股被剔除出基金重仓股行列。其中,上实发展、名流置业、振华重工、长城开发被减持较多。

板块分化调低金融地产配置比例

        从行业来看,基金延续了三季度的调仓趋势,对房地产和金融类股进行了减持。

        房地产行业配置在基金整体配置中比重下降幅度最大,从三季度末占总净值的4.54%下降至2.98%。基金资金从地产行业流出达181.41亿元,无论是一线地产龙头,还是二线地产股大部分都遭遇了大幅减持。2009年12月,地产股整体下跌将近20%,但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区域性地产股,如福星股份、云南城投基金反而得到了基金的增持。

        对于金融行业,基金则出现了多空分歧,基金对金融板块的配置占比整体下降0.97个百分点,占15.86%。基金在四季度对再融资压力较大的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建行基金进行了减持,三大保险公司也集体遭遇减持。与此同时,券商股却被基金全线增持,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等银行股也被基金看好。

        金属非金属、电子以及采掘业成为基金四季度行业配置中占比增长较为显著的行业。此外,基金重仓股中,中国联通、中心通讯等仍为基金看重。苏宁电器、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消费类股也被多只基金重仓。

        从各家基金公司来看,配置思路也仍有分化。华夏、兴业、博时基金在金融板块的配置均超过25%。兴业基金的行业配置则以医药、食品等防御性板块为主,同时,国泰基金也同样加大了消费类行业的配置比例。此外,博时基金和易方达在地产行业的配置也相对较高。

四季报·总监看市

“窄箱体行情”或重现  大盘权重股有望相对强势

每经记者  徐皓

        基金定期报告中基金管理人对于后市的研判总是市场关注焦点。随着日前基金四季报的发布,记者发现,有42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亲自参与了67只基金产品的管理,这些投资高管对后市的看法尤为值得品鉴。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投资总监对2010年市场表现出相对谨慎的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了四季报的基金公司中,选取了部分由投资总监“掌舵”并在去年四季度业绩表现较优的基金,看看这些基金的总监对2010年市场的观点能否为投资者带来帮助。

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庄涛:

多年未遇的“窄箱体行情”或重现

        管理基金:华商盛世成长

        四季度净值增长率:21.53%

        展望2010年,一方面是流动性对于A股估值的向上驱动或已到极限,表现为大市值股票PE水平将降低;另一方面,企业的盈利能力却在强劲上升。因此,整个市场或将出现过去多年未曾遇到过的“窄箱体行情”。随着日后各项宏观经济数据的出台,投资者将对未来的宏观经济形势有更清楚的判断,从而将市场带出箱体走势,选择方向。总体来看,到2010年底,指数将上台阶,给投资者带来绝对回报,但2010年的股票涨幅将是有限的,因此回报不能和2009年时相比。

大摩华鑫投资总监项志群:

关注与民生和消费相关的企业

        管理基金:大摩领先

        四季度净值增长率:11.34%(9月22日成立)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重点关注以下几个层面:第一,资本市场总体资金的供需平衡状况,特别是政府货币政策实际执行思路与节奏,对于政策限制的行业我们都持审慎态度,对于政策鼓励扶持的我们都持积极态度;第二,关注新兴产业、新技术、新材料;第三,关注与民生及消费相关的企业、与第一产业相关的企业、特别是那些能够改变行业落后、散乱局面的企业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目标;第四,海外经济及资金流的影响。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

“自下而上”选股更重要

        管理基金:华夏蓝筹

        四季度净值增长率:15.97%

        我们对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一方面,经济复苏的进程将继续深入,盈利的持续增长将不断消化估值的压力;但另一方面,政策调控的预期也将始终伴随左右,市场将在基本面和政策博弈的预期中前行。虽然整体流动性仍然较为宽松,但复苏所带来的实体经济流动性需求的回升,有可能对资本市场及其资金形成挤出效应。A股市场将在资金面、宏观数据和政策预期等多重因素的复杂博弈中震荡上行。相比2009年,大的行业性机会将相对减少,“自下而上”选股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建信基金投资总监旺沛:

关注物价上涨是否超出预期

        管理基金:建信优化配置

        四季度净值增长率:16.90%

        2010年的经济环境较2009年已经有明显改善,尽管行业回升的势头参差不齐,但是整体都已经开始好转,可以预期企业盈利情况在2010年也会获得改善。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觉得未来需要持续观察的是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以及是否会出现局部偏热的现象,尤其是物价是否会出现超出预期的上涨。

东方基金投委会主席付勇:

大盘权重股有望相对强势

        管理基金:东方精选

        四季度净值增长率:21.24%

        在2010年一季度,我们认为经济仍可望高位运行,投资、消费将维持较高增长,但外贸恢复和房地产行业表现有待观察。我们对中小盘股票的结构性高估也有所担心,判断市场将延续震荡行情,钢铁、金融、石化等大盘权重股有望相对强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