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众多行业看好2010年机遇 实体经济向暖趋势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1-22 22:03:13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在今日《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0年中国投资年会上,众多企业家对2010年相关行业的发展也十分看好。其中包括房地产业、银行业、消费品和软件行业的机遇依然不断。

        房地产业稳定发展

         “对于我的企业来说,我感觉2010年的机遇将大于2009年。”光耀东方集团董事长李贵斌在今日会议间隙接受每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出了对2010年市场的看好。

         他对此有两个理由,一方面中国要建设小康,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就决定了在这个转型期需要好多的住房。另一方面就是通过30年的改革,老百姓手里已经有了资金。“房地产业中国经济发展很大的推动剂,还应该积极的支持它,鼓励它,抓紧建房。”

        对于市场具体形势的分析,李贵斌预测2010年第一季度市场会出现一种恐慌,市场有一点的疲软。但基于上述理由,未来的形势还将是供销两旺。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秘书长顾云昌先生对明年的市场也表示出了信心,不过他持相对谨慎态度。

       “如果说2009年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2010年看来则最复杂的一年。”数据显示,尽管2009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但恰恰是房地产最火爆的一年,这一年的销售面积同比增加超过40%,销售额同比增加80%以上。

        不过,这样的情形在2010年是否会实现,则受到众多因素影响。

          投资和销售的不均衡现象在2010年将会是一大特征。

         经历2009年的火爆,顾云昌对2010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长持有信心的,“可能要比2009年高一点,20%以上我估计没问题。”但对2010年销售的增长他表示忧虑,在他看来2009年的销售已经达到历史峰值,2010年能保持2009年的水平就不错了。

         而且,根据目前形势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目前的调控有多重目标,一就是要继续保持房地产的增长速度,稳定房地产增长,但同时又要抑制房价上涨过快。

         顾云昌认为实现上述目标确有难度,一旦政策太紧,房地产市场又将是一个小年。李贵斌对此也有深刻考虑,“2010年的投资,我必须得考虑到目标是什么,一旦国家进行调控,企业的发展也不至于很被动。”

         关注“夹心层”, 建设公共租赁房和限价房,则被顾云昌认为是2010年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增加供应量和社会和谐最重要的做法。而且,在信贷、税收的差别化之后,地区的差别化也应该得到重视,这样才能使房价保持一个均等的水平。

        乳业前景光明

        尽管遭遇“三聚氰胺”的袭击,中国乳业市场曾陷入低谷,但随着经济的回暖,后者又开始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从过去来看,乳品行业基本上每年都保持着一个20-30%的增长速度,我们自己比较乐观地认为2010年,我们这个行业的增长速度仍会在20%以上。”伊利集团副总裁靳彪对2010年的乳业市场十分看好。

         在他看来,由于产品单价低,又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无论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变化都难以影响到乳业市场。“这个行业基本上有一个自身行业特征稳定的增长。”

         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11月,乳制品产量出现大幅的回升,规模以上企业乳制品产量165.5万吨,同比增长31.8%,前11月乳制品产量1761.4万吨,同比增长10.23%。

        而随着2010年中国城市化进程进一步的推进,农村人口收入进一步的提高,乳制品将会取得很大的市场份额。

         众多企业开始加大投资。据了解,2009年蒙牛陆续在四川洪雅、眉山等地建设万头牧场。截至目前,蒙牛已经参股、投资建成的现代化大型牧场已达11座,据其规划还将陆续投资建成20-30座大型牧场。

        而伊利集团2009年在乳业方面的投资额是整个行业中最大,此种情形在2010年也将延续,“相信我们在2010年,整个行业的投资也依然会非常高。”靳彪说。

        不过,经历了三聚氰胺事件后,乳业的发展更趋于理性。

        在靳彪看来,企业不能因为快速发展而失去了对产品的管理和品质的控制,“如果产品一旦出问题的话,行业可能会出现大的问题。”从伊利来看,未来很多的投资也将是花在奶源基地建设、生产设备工艺提升和质量监控上。

         软件业春天到来

         软件行业不像房地产、金融等有那么多的热点,但是在科技创新领域确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产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实体经济的复苏,软件行业将跑在最前面。

         工信部日前最新数据显示,国内软件行业经历了去年上半年的低迷后,下半年开始走强,提前走出低谷。2009年1-11月软件行业收入同比增长21.4%,,其中11月同比增长31.3%,创下2008年9月以来单月增速最快纪录。业内对2009年全年增速的估计为20%~30%。

         此种情形在2010年无疑将得到延续。

        “新的软件政策出台对我们整个软件行业是一个重大的利好,2010年大家应该更多关注科技创新的企业。”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福君在今日的会议上对2010年软件行业的发展充满期待。

          据每经记者了解,赵福君所指的新软件政策,就是工信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制定的《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该政策目前已经完成部委间征求意见工作,并于近期上报国务院。

         有关报道显示,新政策除了保持延续性外,还兼顾到未来多年中国软件与集成电路行业的整体发展策略。新政策将侧重发挥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提升技术、产品创新发展能力。

         而且,赵福君认为,2010年,包括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模式这些投资机会将会与软件相结合。业内人士还表示,产业升级、信息化建设、3G概念,2010年诸多建设和产业发展均利好软件行业。

         日前,金蝶软件公司证券部有关人士就公开表示,改企业看好未来18个月软件行业高速增长。还有分析师预计,软件外包2010年有望实现35%~40%的增长。

       银行业量降价升

        “今年应该说量总体上趋于下降,但价会逐步上升。”中国银行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宗良也在今日的会议上对2010年中国银行业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表示,2010年应该保持较稳定的增长速度,估计在10~20%的增长幅度。

        他表示,从银行的经营环境上来看,总的宏观经济环境上来看对整个银行业比较有利。

         来自中信建投的策略报告也显示,在外部环境向好情形下,2010年银行业基本面将随之改善。首先,经济复苏起步,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好转,企业的经营业绩提升,企业违约的概率下降,银行信贷资产的质量提升。其次,在2010年加息起步,银行的净息差将会从低点上升;企业的融资需求提高,银行的贷款定价能力提高。

         不过,宗良也认为,政策上,2010年不会像2009年一样宽松,央行也银监会也会加强监管以控制信贷节奏。

         中信建投也认为,大规模信贷或许导致信贷资产质量下降,诱发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所以银监会通过强化资本充足率的监管,压缩银行业的风险资产规模,实施银行业审慎监管的措施。

        “今年的重点应该是在结构调整。”宗良还透露,2010年可能在一些已开工的项目,及一些新的项目可能会得到加强,比如房地产业。而且对规模实力比较弱的公司,资金上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面临较大的压力。

          在宏观经济向好的趋势下,银行业发展更理性更好后,也将“反哺”。

          宗良表示,银行业的发展依赖于宏观经济环境,“如果宏观经济环境好,肯定银行业是没问题的。”而另一方面,银行业做好后,也会反过来促进经济的发展。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