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Twitter招聘引发盈利猜想 国内微博或走广告配售路?

2010-01-13 08:08:35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在国外大红大紫的Twitter日前发布的招聘信息,暴露出它盈利的渴望———Twitter称其正在建立一个新团队,目标是通过即将发布的一系列新产品实现盈利。

        Twitter的招聘进一步引发微博的盈利猜想。在国内,微博虽然已诞生好几年,但直到最近新浪涉足后,才开始红火。新浪凭借门户网站的优势,拢聚了数以百千记的明星名人,并和汽车厂商、B2C厂商进行了成功的合作,近日还与手机生产商洽谈客户端植入合作。上述种种模式,能否为微博带来真金白银?

        witter招聘引发盈利猜想

        微博在国外发展了有5年多的时间,但包括知名的Twitter在内,始终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上述招聘便说明其正在盈利路上探索。

        其实早在两三年前,饭否、叽歪、腾讯滔滔和139.COM等微博客就已现身于国内,但都没有引领起微博的热潮,盈利更是无从谈起,微博的后起之秀新浪并没有多少可借鉴的经验。

        一位负责新浪微博产品的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微博现在仍处于公开测试阶段,尚未正式上线,具体时间表将视情况而定。

        “微博是由国外的Twitter等引领起来的,去年5月我们公司还在考虑怎么开发SNS类产品,7月份就突然拍板说要尝试一下微型博客。”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一产品由新浪三大核心部门联合参与,“你可以把它看作一个沟通交流的信息工具,或者一个获取资讯的平台,我们内部把它看成一个试验性的玩具,远没有成熟到用来挣钱的阶段。”

手机厂商与微博展开合作

        尽管新浪微博  “尚未展开商业化运作”,但微型博客这一全新的信息发布形式早已引起了诸多手机生产商的注意。

        1月初,国内手机生产商宇龙酷派透露,已与新浪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推广新浪的微博服务,在手机中植入新浪微博的客户端,预计最快于2月份推出首批合作产品。至于具体细节,双方仍在商讨中。

        昨日,宇龙酷派市场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采访》时表示,许多用户常常使用手机WAP浏览器上微博,但网速是个瓶颈,内置手机客户端可以大大提升操作速度。

        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想到和微博合作具体的好处,就当先增加新的卖点吧。新浪微博上活跃的微博客较多是中国高端的商务人士,活跃度也高,符合我们的目标,值得尝试一下。”另据悉,手机生产商索尼爱立信也加入了类似的手机合作计划。以上消息均得到了新浪公司的确认。

        其实,在新浪微博刚开始内测时,新浪就与网络品牌服装商VANCL携手,在冬天给达到活动要求的用户派送特制的围脖(与“微博”谐音)御寒。

        新浪微博与长安福特汽车的营销活动也一度被视为国内微型博客帮助公司营销的成功案例。在福特汽车活动的12天时间中,其官方微博的粉丝数突破了7000人,共收到网友评论4000多条,微博发言被转发了近2000次,活动效果量化为切实可见的数字。

靠搜索和广告配售获利?

        Twitter最初的号召力是来自于名人和意见领袖,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利用微博成功构建了自己的影响力,募集竞选资金。今年元旦,日本首相鸠山纪夫也开通了微博,称  “加入Twitter是为了要和民众拉近距离”。

        名人可以利用微博宣传,对企业而言,微博客则是一个品牌与口碑营销的理想平台。辉瑞(Pfizer)制药公司就在Twitter上通过主动搜索诸如“抑郁”、“不开心”等关键词来找到潜在的抑郁症患者,向他们提供关于心理健康和诊疗方面的信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营销了自己的药物。

        营销界人士指出,企业除了在微博客上发布有奖征集、限时特价、公司动态和最新的产品信息外,还可与用户互动,以取得人际传播和推广的效果。

        Twitter上有一款叫SuperTweet的产品,相当于聚合讨论话题的功能,相较之下,新浪微博的“话题”有更多人工设定的成分,因此也被认为更利于企业和事件营销。如《2012》和《阿凡达》等热门电影都成为过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国产大片《三枪》和《十月围城》是越骂越红,转帖率极高。

        此外,在新浪微博上筑巢的名人明星也不少。从李开复、潘石屹,到姚晨、赵薇、李宇春,他们的言论和一举一动每天都吸引了数以十万计的粉丝关注,给自己增添了不少人气和筹码:李开复在微博推销自己的新书,谈及离职谷歌后自主创业的创新工场的近况;姚晨在微博上已拥有了超过80万的关注者,有望成为继徐静蕾博客时代后的新一代微博女王,火爆的人气使得她的片酬居高不下。

        有某公关公司人士透露,他们已经开始为客户管理官方微博账户,并且也已经针对国内的微博组建了专门的推广团队,包含了营销专家和资深推手。这些推手大量注册账户,以推广和炒作为业。

        互联网实验室总裁刘兴亮认为,除了以上的口碑营销和人气推广,微博更大的商业价值应该在即时搜索中。突发性事件等在百度、谷歌中基本是搜不到的,这方面的诉求现在可以由随时发布信息的微博来满足。“虽然即时搜索怎样盈利我也没有想好,但即时搜索一定会产生一种新的盈利模式,甚至可能颠覆搜索。”

        另外,有网友根据国内互联网公司以及新浪公司的状况大胆预测,将来微博可能推出广告配售业务。比如,像传统博客对博客主进行广告分成一样,今后微博一样能采用这样的方式来会获利,并且,微博与手机的结合更利于支付。当然,这些都要建立在用户基数足够大,以及活跃度足够高的基础上。

杂碎信息挑战监控能力

        虽然饭否、叽歪、腾讯滔滔和139.COM等微博客早在两三年前就就已推出,但直到去年8月,新浪微博的出现才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微博热。接着,百度、搜狐、网易和人民网也都加入了微博的阵列,表现出了对这一信息传播方式的看好。

        不过,业内也出现了不看好微博的声音。千橡互动的董事长兼CEO陈一舟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明确表示,人人网绝对不会做微博。他透露,千橡集团在2009年下半年曾做过一个微博客,但因监管难度过大而最终放弃。他表示,微博客是博客DNA的升级,但其信息化的属性决定了微博不能封闭管理,必然会向搜索引擎开放。本来微博零碎的信息就很难全部监控,对外开放后监管难度将几何式增大,这都会给互联网公司的运营带来极大风险。

        不过陈一舟表示,千橡互动旗下的人人网还是增加了一些  “微博值得借鉴的优点”,比如已在用户的“状态”中增添了整理、分类与搜索功能。

        陈一舟的顾虑,新浪不会没有考虑到。新浪微博的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对微博客内容的管理确实是现在最大的问题,单是对图片和音视频的有效监控就让技术工程师颇费苦心。此外,突发事件中微博能否承受住瞬间的信息传输,保持稳定运行等等都是各个微博网站亟待解决的,“因为以前都没有做过,我们只能在运营过程中累积经验,现在远远没有到考虑商业化运作的时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