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巨头蜂拥而至抢食平板电脑“蛋糕”

2010-01-13 08:08:31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新年伊始,PC业的洗牌之战就已拉开序幕,这次战争中的“海伦”是平板电脑。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CES)上,联想、惠普、戴尔等PC商均将平板电脑作为“入场券”,苹果、谷歌的平板电脑计划更是让整个市场为之兴奋。而微软的高调参与则表明,平板电脑对市场的影响力或许会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根据有关专业机构的预测,平板电脑在2010年的出货量将达到400万台或者更多,这也意味着2010年PC业的格局,或将因此而再次改变。  

平板电脑  滴满蜂蜜的蛋糕

  每当新产品诞生,市场的后起之秀都会借机拉近与传统PC巨头的差距,因此,面对平板电脑这一新生事物,二者都必须投入足够多的精力。

        当年红极一时的上网本让华硕和宏碁尝到了甜头,也让底蕴深厚的PC巨头们感受到了“轻薄”的力量。

        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的数据显示,华硕在2009年已超越戴尔,列入中国最受用户关注的笔记本品牌前三名。而凭借突然爆发的上网本增长,宏碁2009年第三季度PC销量占全球市场的13.4%,从而将全球份额12.9%的戴尔拉下PC销售亚军宝座。宏碁董事长王振堂此前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宏碁的下一个目标是取代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

        但随着电池续航能力不强、设备运行性能不流畅等缺点被逐渐放大,上网本需要一个继任者来替它完成改变市场格局的任务。

        平板电脑,这个只需要一块触摸屏,就几乎可以实现电脑一切功能的新一代移动电子设备,这个被电子业界普遍评价为2010年最热门产品的新一代移动电子设备,在市场的期待中应运而生。

        一时间,一场没有硝烟的争夺战在今年的CES上打响。苹果、谷歌、戴尔、惠普、联想均对外宣布推出平板电脑计划,甚至摩托罗拉这个PC业的“门外汉”也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自有品牌的平板电脑。而早在2007年,就有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即将发布平板电脑的消息,而随着谷歌智能手机NexusOne的降临,其平板电脑的上市呼声亦是越来越响。

        虽然戴尔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消费者事业部总裁杨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愿过早透露该款平板电脑的细节,但在戴尔展区的一旁,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却高调推销其与惠普联合推出的平板电脑。不甘示弱的中国本土厂商联想和汉王也分别推出了平板电脑产品ideapadU1和TouchPad。

        但事实上,更让业界在意的,是苹果和谷歌的参与。苹果的创意和谷歌的传奇一直为人所惊叹,这两家公司几乎代表着未来IT技术的发展趋势,这二者的参与,让市场对平板电脑充满了期待。

        据机构预测,平板电脑在2010年的出货量可能达到400万台或者更多,这个规模在还没有从经济危机中缓过劲来的PC商眼里,无异于滴满蜂蜜的蛋糕。

市场前景

难道又是个“过渡产品”?

    “对于制造商而言,一款产品可以领先市场半年就足以产生高利润,例如2008年突然发力的华硕上网本。”昨日(1月12日),一位熟知业内情况的人士预测,也许未来的IT产品更新速度将越来越快。

        上网本被取代,是因为其续航能力和性能方面的劣势。作为上网本的继任者,平板电脑又是否存在其终将被淘汰的“原罪”?

        据相关媒体报道,除了苹果、谷歌即将推出的平板电脑将使用自家的操作系统外,多数PC商仍选择与微软合作,而这也意味着在电能消耗方面,平板电脑与上网本相比并无优势。而在运行效果方面,由于各家PC厂商的平板电脑尚未正式面市,所以无法进行实质检测。

        不过,PC业的上游厂商英特尔近日宣布,推出“尺寸更小、性能更强、计算速度更快、功耗更低”的全新酷睿处理器,试图使超薄笔记本能够在性能和电池续航时间上达到平衡。汉王总裁张学军表示,以前电池寿命是个问题,不过英特尔的新一代芯片正在努力解决它。

        同时,尽管上网本对PC格局的影响正在淡化,但平板电脑能否担当起重新改变现有格局的重任,还需要考虑市场的消费能力。大多数IT分析人士认为,PC商推广平板电脑所采取的定价策略,也将成为能否激活潜在市场的重要一点。截至目前,多数PC商尚未公布旗下平版电脑的最终零售价格。

        “平板电脑定位以移动互联需求人群为主,是一种介于手机与笔记本之间的产品,不过现在手机和轻薄笔记本已经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平板电脑更适合高端消费者体验”,国内某电脑生产商代表认为,上网本的需求放缓不会对平板电脑的销售有太大帮助。

        但惠普中国方面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平板电脑的推出有助于解决一些特殊用户的应用需求。对于部分专业用户来说,平板电脑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因此,市场存在对平板电脑的需求。

        同时,多数PC厂商更看重的是平板电脑在未来移动互联网领域中的布局作用。

        “平板电脑将秒杀电子书,满足多数用户普遍娱乐需求。”行业分析师认为,单纯的平板电脑产品并不会对用户产生巨大吸引力,但若提供更多内容服务或定制服务,还是有可能获得市场认可。

        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就曾表示,“我们不做只是硬件的产品,我们希望把彩色杂志的阅读转移到这个平台上。”

        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47.8亿元,同期用户规模达1.9亿人。这意味着,无论平板电脑是否属于过渡产品,作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终端之一,都将对PC业产生重大影响。

产品背后

厂商发力进行时

    但记者发现,若想在2010年的PC领域生存得更好,一款平板电脑的发布恐怕远远不够,2010年的PC格局之战因平板电脑而起,但产品背后更凸显出PC厂商的软实力竞争。

        日前,联想集团平板电脑亮相时,同时宣布了移动互联网战略。知情人士称,联想的移动互联网策略计划有2年之久,在此期间联想多次与运营商接触,试图推出国内首款面向运营商的移动设备。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谈到联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劣势时坦言,在海外市场,其品牌知名度比苹果、谷歌等企业差,因此在资源整合、与第三方提供商合作时不会那么容易。

        杨元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透露,联想将首先在中国落实移动互联网战略,凭借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和渠道优势以及通过收购联想移动拥有的端到端运营能力,之后再考虑向全球其他市场拓展。

        与联想不同的是,惠普、戴尔等PC商陆续宣布了将在PC服务领域发力的信号。日前,戴尔公司宣布进入中国医疗服务业,中小企业可通过戴尔的销售渠道,部署“云经营”系统软件,而惠普则斥资27亿美元收购网络设备生产商3Com,目的是增强惠普的网络设备产品并加强其在中国的业务。

        “面对利润越来越薄的电脑制造行业,PC商均希望在相关领域提供增值服务,以满足投资者对公司业绩的期望。”国内一位IT行业分析师表示,2010年的PC行业已经不再是“制造一款好产品就可以安稳度日”的时代,随着PC巨头对相关领域渗透速度的加快,如何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厂商而言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