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股指暂无大戏 长线关注消费、环保类个股

2009-12-02 04:13:2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12月1日)A股继续上涨,沪综指收涨1.25%报3235.36点,深综指涨2.25%报1212.60点,成交显著上升。蓝筹股中金融股依然没什么表现,钢铁股表现不错。另外,环保、新能源类个股走势继续较强。中小市值个股涨幅好于市场平均水平,但创业板例外。

        创业板中的吉峰农机被“放了出来”,该股几经反复后收盘涨停,目前股价已超过80元,而上市初最低不到30元。其他创业板个股并未跟风,收盘约有半数创业板个股下跌,上涨家数占比远低于主板个股。创业板的其他个股似乎开始和吉峰农机分道扬镳,这种情况似乎已持续好几天,投资者在未来的炒作中应多加注意。当前的吉峰农机已渐演化成独立走势,所以投资者将之当成个案来处理更好,该股主力控盘和操作已进入某种“忘乎所以”的境界,这种情况下其他个股便很难跟风了。

        昨日上午9时左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1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和10月份持平,仍为55.2,此为18个月来最高。一个半小时后,即昨天上午10时30分,汇丰也发布了11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为55.7,较10月的55.4高。这些数据温和偏好,对股指有一定支撑。

        A股中的地产股最近表现分化,总体走势偏弱,消费类股走势远强于其他板块,青岛海尔、五粮液之类走势凌厉。从种种迹象看,我国单纯依靠投资、房地产、出口等拉动的经济模式已走到尽头,有关方面将不得不强行启动民间消费,前几个月我们看到不少权宜政策,如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料未来极可能会有许多长远政策推出,所以消费类个股未来前景较为广阔。

        据彭博社周二引述基金管理公司

GlobalXManagementCompany

消息报道,首只与中国内地消费类股挂钩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将于纽约挂牌交易。GlobalX驻纽约首席执行官BrunodelAma说:“全球经济增长的下一波动力将来自中国消费市场。”

        昨日中午,澳大利亚央行一如预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3.75%,这是过去3个月内第三次加息。同日,日本央行却出人意料地宣布了新的经济刺激政策,这引发日本及亚太股市大涨。近两个月来,人们习惯于每天看到“如果或何时退出刺激政策”之类的报道,却没想过还有“新的刺激计划”,因此该消息至少对股市会是较大利好,这也包括我们的A股。

        日本央行的刺激手法就是注资商业银行,具体手法是以0.1%的超低利率向商业银行提供3个月的短期融资,总量为10万亿日元(1150亿美元),担保品包括日本国债、商业本票、公司债等。日本央行此举意在解除通缩,减缓日元升值速度。除此之外,日本此举也和人民币坚持不升值有一定关系。当人民币升值时,日本财金当局就可能对日元升值采取更为容忍的政策。昨人民币现汇和远汇依然不为所动,保持窄幅波动。

        从盘面看,昨日上午两市权重股前十名全部下跌,但午后多数放量回升,基金等主流资金做多迹象较为明显,部分原因应与此相关。基金经理们一般有宏观思维,一般不会漠视周边股市的动向。退一步说,就算他们漠视日本股市,也不会漠视我国港股动向。在日股带动下,昨恒指收涨291.65点报22113.15点。

        后市方面,A股或有可能演变为收敛震荡格局,如此“磨”到年底,然后等待基本面上的新指引。操作方面,重仓者近阶段应可减去部分仓位,以防意外;轻仓者可调节持仓,比如将部分筹码置换成消费类、节能环保类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