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吉图布局通海战略 30亿中朝项目已启动

2009-11-19 03:52:11

每经记者  徐奎松  宛霞  发自北京

        昨天(11月18日),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和常务副省长竺延风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通报了吉林“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的情况。韩长赋透露,长吉图将重点发展物流业,且长吉图作为图们江区域经济合作的重点区域,在开发和建设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到借港出海的问题,所以我们非常希望在这方面同俄罗斯、朝鲜进行合作。

两个层面“先行先试”

        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是迄今惟一一个国家批准实施的沿边开发开放区域。而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也使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主要部分之一,竺延风介绍,国务院给予长吉图地区“先试先行”的优惠政策。吉林省目前从两个层面已经开始细致规划:一是运行层面,主要涉及到腹地和沿边进行联动发展,陆海联运和跨境经济合作;二是体制机制方面,包括科技、金融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可以先行先试。

        “长吉图”规划主要起草者、吉林省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刘庶明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透露,区域合作是长吉图的第一开发战略,图们江区域准备投资中俄的珲春至哈桑工程项目(路、港、关);中朝的珲春-罗先工程项目(路、港、区、);中俄的克拉斯基诺木材加工基地项目、中俄的珲春-卡梅绍娃亚铁路贯通等工程项目;现在开始启动。

中朝路港区项目已启动

        另据刘庶明透露,世界华商联合会总会长、美国马得利集团已与吉林省签订协议,投资30亿元人民币启动中朝路港区一体化项目。

        刘庶明介绍说,关于中国和朝鲜“路、港、区”项目,中朝两国政府已经批准立项,是中国珲春市与朝鲜罗先市所属的两国边境区域内的公路、港口和出口加工、保税物流园区连为一体的区域性开发建设项目。在这一区域内,两国的人员、船舶、车辆和货物等实行便利快捷的海关监管,并允许第三国货物在区域内转口流通。

        “路、港、区”项目中,“路”是指将朝鲜元汀至罗津54公里老路改建成长度48公里,路基宽12米、路面宽9米的中国标准二级公路。“港”包括朝鲜罗先市罗津港三号码头的改扩建和四号码头的新建。“区”是指围绕罗津港建立集出口加工、保税仓储、商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园区。

        刘庶明表示,中俄“路、港、关”工程建设项目是指中国珲春-俄罗斯特洛伊兹湾海港(扎鲁比诺港,下同)公路,铁路,俄罗斯特伊洛兹湾海港口、波谢特港口,中国珲春对应俄方一侧的边境口岸基础设施综合建设项目。即中俄合资合作建设克拉斯基诺口岸至特洛伊兹湾海港72.3公里高速公路和卡梅绍娃亚至特洛伊兹湾海港口54.3公里复合轨铁路,建设和完善卡梅绍娃亚铁路国境站货物换装、仓储、站舍、站线、信号联锁、自备车辆等站场继扩建项目,更新改造特洛伊兹湾海港口装卸设备以及场地、库房等陈旧配套设施和建设新码头,建设克拉斯基诺公路口岸和卡梅绍娃亚铁路口岸查验楼等基础设施。

国内区域联动先“铺路”

        图们江地区的开发项目实际从1987年就开始,刘庶明说,1995年12月,中、俄、朝三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建立图们江地区开发协调委员会的协定》,中、俄、朝、蒙、韩五国政府签署了  《关于建立图们江经济开发区及东北亚开发协商委员会的协定》和  《关于图们江经济开发区及东北亚地区环境准则谅解备忘录》等三个法律文件。两个协定和一个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进入了实施阶段。

        2005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图们江区域开发项目第八次政府间协商协调会议一致同意,将1995年中、朝、韩、蒙、俄5个成员国签署的3个法律文件的有效期延至2015年;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中国的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朝鲜罗先特别市、蒙古国东部3个省区、韩国东部港口城市群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

        另据刘庶明透露,国内区域联动首先要打通道路要塞,以旅游为快捷联动带,汽车、生态资源和城际铁路等多项产业联动。投资是以向国家申请一块,吉林财政出一块,鼓励企业参入一块和动员社会资金参入一块的多元化的合作方式;另外,目前韩国的韩亚银行已经落户长春开始业务,对长吉图的项目将进行投资。

        刘庶明透露,发展长吉图,肯定要占据资源并需要金融财政等方面的制度支持,所以,吉林省已分别在土地制度、金融制度、财税制度、户籍制度、行政区划五大层面,开始着手制定具体的规划方案,随后提交中央,争取把调控资源配置的权限一部分转移给长吉图。

名词解释

何为长吉图

    长吉图就是包括吉林省中部的长春市与吉林市和东部的图们江地区、沿交通轴线布局、总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70万人的地带,另一个叫法是,长吉图先导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