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内设机构确定央行货币政策二司或本周成立

2009-11-04 03:34:39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酝酿已久的央行货币政策二司终于敲定成立时间。据消息人士透露,货币政策二司将于本周正式成立,重点负责汇率政策和人民币国际化工作,现任条法司司长李波或将担任货币政策二司首任司长。

内设机构:将设5个处

        据消息人士透露,货币政策二司将下设5个处。其中,汇率处、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处从货币政策司整体搬到货币政策二司,另外还将新成立综合处、人民币跨境交易处和货币国际合作处。

        事实上,早在去年,货币政策二司的成立工作就已经提上央行工作日程。2008年8月14日,国务院批准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人民银行“三定”规定),央行在原有18个内设职能司(局、厅)的基础上,新设汇率司,由此内设机构增加为19个。

        但央行最后将“汇率司”更名为“货币政策二司”,与现有的货币政策司并列,分别履行央行相关的货币政策职能。

        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成立货币政策二司无疑给外汇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近期,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由于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也跟着被动贬值,日本以及欧洲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日渐强烈。

        “目前市场对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已经达成共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但是如何让汇率回归合理均衡的水平,仍需要通过市场进行调节。随着货币政策二司的成立,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或许会加快。

        据消息人士透露,现任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李波将担任货币政策二司首任司长,曾担任国际司综合处处长的王丹将出任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而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周学东有望接替李波担任条法司司长。

主要职责:汇率政策和人民币国际化

        根据央行“三定”方案,“汇率司”也就是现在货币政策二司的主要职责包括:拟订人民币汇率政策并组织实施;研究、制订并实施外汇市场调控方案,调控境内外汇市场供求;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协助有关方面提出资本项目兑换政策建议;跟踪监测全球金融市场汇率变化;研究、监测国际资本流动,并提出政策建议。

        丁志杰说,货币政策司与外汇相关的工作应该由货币政策二司接手。与外汇局的职责不同的是,货币政策二司主要是在货币政策框架内实施汇率管理和制定汇率政策。通过设置专门的部门进行汇率管理,有利于更为科学地对汇率政策做出决策以及对外汇市场情况做出准确判断。

        “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存在一个货币政策三角,即货币政策自主性、汇率稳定和资本自由流动。这三者之间必须实现一个权衡。”丁志杰说,对汇率政策的宏观把握,有助于加强对整体货币政策的协调。

        一位央行人士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仅仅依靠国内的调控是远远不够的。近些年来,国际因素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和影响正在逐步加大。国家在进行宏观调控时还应当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的价格变动、跨境资本的流动情况,这应当成为我国金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述央行人士还表示,从货币政策二司的目标来说,首先是要加强人民币的信用,稳定汇率,接着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值得注意的是,新成立的货币政策二司除了接手货币政策司与外汇相关的工作外,还将专门负责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关的工作。

        丁志杰表示,近期通过成立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与别国央行进行货币互换等一系列举措,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过去,与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工作往往被分散到各个部门,现在成立专门的部门对人民币国际化进行研究和管理,无疑会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的进程。未来,该部门应当会根据具体情况适时推出必要的措施。”丁志杰说。

        今年8月,央行条法司司长李波在接受公开采访时表示,央行相关部门将在进一步完善试点制度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提请国务院扩大境内试点地域范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