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国元证券今日增发研究员称募资将成业绩“包袱”

2009-10-29 01:37:36

每经记者  肖艳

        今天是国元证券  (000728,收盘价23.79元)、海正药业(600267,收盘价19.78元)公开增发的申购日。虽然市场已经热议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可能会参与国元证券的增发,但是仍有不少研究员对国元增发保持异议,认为增发完成后,公司将持有超过130亿元的现金,而这些资金的使用效率如何,将成为未来股价的最大压力。

融资百亿补充资本金

        国元证券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发行价格为19.80元/股。国元证券在其招股意向书中披露,本次增发募资不超过100亿元,将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之所以要补充巨额资本金,公司称是因为证券公司的业务开展与其净资本规模密切相关。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扩大承销准备金规模,增强投资银行承销业务实力;优化经纪业务网络布局,提升渠道效率,拓展渠道功能,同时择机收购、增强资产管理业务,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增资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扩大国际化经营规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保障业务安全运行、开展金融衍生产品创新业务、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创新类业务。

        更加吸引投资者眼球的是,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也来为国元证券捧场。日前有报道称,华夏基金副总王亚伟已确认将参与本次国元再融资,“之前华夏基金对国元证券进行过调研,那时担心企业盘子小,怕导致股价波动。最近融资正好提供了买入机会。”

        近两日国元证券在市场上也表现抢眼。尽管这两日大盘大幅回调,但国元证券都逆势收红,昨日更是金融板块中涨幅最大的个股,上涨6.54%,报收23.79%。截至昨日收盘,国元证券的股价已高于增发价20.15%。市场人士分析道:“国元证券在大盘回调之际逆势走强,很明显是有资金为了保证增发成功,用几个亿的资金为股价护盘。能完成近百亿元融资,投入几亿,这是非常划算的。”

面临过量资本使用困境

        但市场对于国元证券的增发也并非一片掌声,不少分析师质疑公司庞大的融资大幅降低的了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从而对公司估值造成明显的压力。

        中银国际张戬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增发成功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公司恐将面临过量资本的使用困境。“公司目前持有现金35.5亿元,增发后将持有超过130亿元的现金。过量资本的使用效率将成为未来公司估值水平的最大压力。”

        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约为15%。增发前公司净资产52.55亿,净利润7.82亿元。而增发后公司净资产将增加至约150亿,静态的净资产收益率将降低至5%,整整下降了10个百分点。

        而公司的盈利能力显然难以有大的提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券商的卖方业务对净资本的消耗并不大,如经纪业务和承销业务;真正对净资本消耗比较大的是买方业务,如资产管理业务、自营业务、直投业务。问题是自营业务和直投业务的风险都很高,而且你不可能把这100亿的资金都投进去。你募资100亿,能保证每年能挣15个亿吗?”

        该人士对记者还表示:“增发风险很大,从目前看之所以能完成增发不过是个短期的博弈。因为没有锁定期,二级市场又高出发行价20%,因此上市就可以马上卖出。不排除增发股一上市就快速下跌,因此参与申购的收益率并没有保证,申购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