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紧弦”本周净回笼1600亿创年内新高

2009-10-23 02:00:26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之弦骤然绷紧。

        昨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1700亿元,进而实现本周资金净回笼1600亿元,创年内单周净回笼资金新高。

        联系前一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  “管理好通胀预期”的明确表态,市场再现货币政策“微调”之忧。

单周净回笼量创新高

        面对过于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央行不得不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共回笼资金1700亿元。其中发行了90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还进行了800亿元3月期正回购操作。二者发行利率仍未发生变化。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到期资金仅为850亿元,对冲掉这部分到期资金,央行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1600亿元,创下年内单周净回笼资金之最。

        至此,央行连续两周净回笼资金总额已达2330亿元,这也基本对冲掉了9月份净投放的资金量。9月份央行曾连续实现资金净投放,净投放资金额达到2790亿元。

        公开市场利率方面,由于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上浮,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现象严重。因此一、二级市场利差可能会倒逼发行利率提升,目前市场对央票利率上行的预期十分强烈。但第一创业最新报告指出,应“适度”关注,而非“过度”担忧央票利率的上行风险。

        国泰君安发布报告称,尽管目前公开市场利率已经连续7周企稳,但伴随着通胀的逐步上行和明年年初信贷大量投放的预期,央票利率将在年底再次进入上升空间。一证券公司债券分析师也认为,央票利率年内应该会走高,预计年底将达到2%,并逐渐向1年期存款利率靠近。

政策转向之争再升温

        央行本周的大力净回笼,暗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  “管理好通胀预期”。尽管管理层各方面仍然强调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全面回暖,也令市场对货币政策何时会转向的争论日渐白热化。

        社会科学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从8月份开始,政策实际上已经开始进行调整。刘煜辉说,调结构实际上也是一种适度收紧的表现,现在国内仍然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如果能抑制过剩产能,同样能达到收紧政策的效果。

        “如果在关注CPI和PPI的同时,能进一步关注流动性状况和资产价格的变化,那货币政策或许应该及时做出调整。”刘煜辉说。

        但是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则认为,年内货币政策不会发生变化,预计要到明年中期,货币政策走向才会有所变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同样表示,中国经济过快下滑的势头虽得到遏制,经济运行也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基础尚不牢固,且外部环境仍有不确定性。相比之下,资产价格上扬、通货膨胀预期和银行资产质量问题短期内不会构成我国经济复苏的压力。因此,短期内我国刺激经济政策不宜退出,但未来政策重心应作调整。

        前一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策层再度重申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的连续性、稳定性,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全面落实和不断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