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效仿香港 广州拟行保障房扣分制

2009-10-23 02:00:21

每经实习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为了防止利用保障性住房进行转租、出让牟利,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拉网式排查工作。该局昨天表示,将参照香港保障房扣分管理制度做法,加强监督。而在调查的5000多家保障性住房户中,32户廉租房家庭由于违规转租等行为,政府将收回其房屋。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表示:“广州住房保障办将借鉴香港的做法,建立符合实际的‘保障性住房管理扣分制’。”据悉,凡保障性住房租户违反租约条例,将依例扣分。若租户在两年内扣满一定的分数,将被终止租约。“扣分制”将涵盖多种不当行为,诸如高空掷物、乱抛垃圾、随地吐痰、随处便溺、将住房用作其他用途等等。

        满堂红企业发展部首席研究员龙斌认为,参照香港模式对内地保障性住房管理是一种创新。一直以来,内地都没有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来负责保障性住房的审核、监督,以及个人的进入、退出制度。保障性住房和市场是两个不同的部分,当市场波动较大时,健全的制度会使得这部分人群不受影响。

        据悉,此次重点对2007年12月~2009年7月间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和2009年8月以前安排入住的廉租住房进行检查。结果显示,有2户家庭擅自将租住的廉租住房转租,9户家庭违规出借廉租住房,21套廉租住房无正当理由连续空置3个月以上。根据《廉租住房保障办法》以及《广州市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将收回上述房屋,同时取消这32户家庭申请人及共同申请家庭成员的保障资格,5年内不得申请住房保障。

        黄信敬表示,违规廉租户拒不退租的,则将申请司法强制执行。此外,将欠租、转租、出借等违规行为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挂钩;建立保障性住房家庭的信用档案,若违规,除了处罚外,纳入其信用档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