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PK:美元有无翻身之日?

2009-10-23 02:00:01

每经记者  陈珂  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上海、北京

    美元在今年3月份达到89.62阶段性高点后便一蹶不振,在小幅震荡中持续下跌。截至本周三,美元指数跌至75.18。

        未来美元走势将如何演绎?世华财讯资深外汇分析师桂强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观点1】

“沦为”融资货币美元走势不乐观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自3月以来,美元总体持续贬值,反映美元对其他西方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已触及14个月来的最低点。在世华财讯资深外汇分析师桂强理看来,由于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提高和通胀迹象明显,美元第四季度依然会被市场当作融资货币追逐高风险资产,其走势不大乐观。

资金流出美元

        NBD:如何评价近期美元的走势?这种走势与美国政府赤字、美国经济复苏、市场通胀预期等因素有何关联?

        桂强理:伴随着市场对下半年全球经济更乐观的预估,全球股市和风险偏好持续高涨,美元避险角色将进一步淡化。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滞后于其他国家央行加息,美元将进一步沦为融资货币,资金纷纷流出美元而追逐更高收益、更高风险资产,美元将显现震荡下行态势。

        在政府刺激政策逐渐消耗殆尽后,美国经济复苏的持续性令人担忧。只要美国借贷成本保持在低水平,美元仍将被投资者用作“融资货币”,那么不同货币间的利差会进一步打压美元。

        NBD:危机爆发之初,美国国债等资产曾一度作为避险资产受追捧,美元避险资产的属性为何在市场上发生了变化?

        桂强理:去年8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美国国债和美元资产曾一度作为避险资产饱受追捧。但今年3月初以来,因新兴市场国家甚至美英基本面数据开始出现好转,导致资金纷纷流出美元资产,追逐更高收益的新兴市场、商品市场及高收益、高风险资产。

贬值符合美国利益

        NBD:如何评价目前市场上关于“美元贬值由美国政府主导,目的在于削减债务”的说法?这对未来美元走势有何影响?

        桂强理:美元贬值虽不能说由美国政府主导,但至少美国政府是默许美元有序贬值的。尽管美国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口头支持强势美元,但他们事实上可能更倾向于美元走软,一方面为了提振出口,一方面在于“削减”负债。

        历史上美联储也曾经多次错过收紧货币的最好时机,最后导致资产泡沫和汇率贬值。美国官方通过口头干预支持强势美元,可阻止美元过快下跌及国债收益率上升风险,同时借机控制通胀预期,为宽松政策争取更长时间,以助经济更稳固复苏。

        NBD:美元崩盘甚至失去结算货币地位的可能性有多大?

        桂强理:美元渐进式贬值,有助于美国经济重新实现平衡,但美元过分下跌不仅不可能,也不符合全球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进程,更不符合美国利益,“崩盘”一说无从说起。

        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和最安全流动资产的角色短期内难以被取代,目前尚没有能够取代美元主导储备货币地位的国际货币。更关键的是,美国政府未来数年尚需为其巨额财政支出计划融资,如果美元出现信心危机,势必严重拖累经济复苏,以美元为主要储备的央行也将对美国施加压力。

或进一步下探

        NBD:美元目前是否处于超跌的状态?如果美元要止住跌势,取决于什么因素?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有多大?

        桂强理:美元目前跌势确实过多,但考虑到对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涨势的修正,跌幅尚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美指在年底前,尤其在第三季度企业财报及全球宏观经济数据带来的乐观情绪下,可能进一步下探,但跌势将是可控、有序的,并伴随阶段性的温和反弹修正。

        美元大级别的反弹只有在以下假设下才会出现,美国经济复苏更加稳固,美联储释放明确升息信号或者全球经济出现二次衰退。但在政府刺激政策逐渐消耗殆尽后,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并不乐观,所以美联储未来几个月内升息的可能性不大。

【观点2】

美元年内或反弹  未来将走向衰落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尽管市场普遍看空美元,但是在总结此前美元走势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现在世界经济尚为完全复苏,汇率仍将会出现波动,因此美元有可能在年内或者明年年初出现一波较大的反弹。

        另外,针对美元投资,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投资者在进行外汇投资时,应从现实的市场份额和力量的主导去确定币种的组合和份额的组合,而不能简单随美元汇率走势来调整。

美元短期可能会反弹

        NBD:近期,美元对其他非美元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贬值,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丁志杰:这次美元走弱主要受几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美国经济出现复苏的迹象。二是美国近期提出平衡增长的战略,因此美国要提高储蓄率,增加出口,恢复制造业的竞争能力。但是这在短期内仍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美国只有通过美元贬值的方式,来促进美国出口。

        NBD:目前市场普遍看空美元,您的观点是什么?

        丁志杰:美元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反弹。中期仍将会出现贬值,另外,从长期来看,美元会逐渐走向衰落。

        现在世界经济尚未完全复苏,汇率仍将会出现波动,因此美元有可能在年内或者明年年初出现一波较大的反弹,而美国货币政策可能会成为主导因素。此前,美联储通过降息、购买美国国债等手段使美元大幅贬值,因此未来也不排除美国会通过政策手段推动美元反弹。

人民币应退出“硬挂钩”

        NBD:美元走弱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丁志杰:美元贬值有利于美国朝着平衡增长的方向发展,通过扩大出口规模,减少经常项目逆差,使美国逐渐转变成为以出口为基础的经济体。但是如果美元持续贬值,那势必会影响美国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地位。

        NBD:此前,人民币一直和美元“硬挂钩”,那美元贬值后,中国还会与美元“硬挂钩”吗?

        丁志杰:人民币与美元  “硬挂钩”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种措施,在减小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冲击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这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一方面,美元汇率在金融危机之后出现大起大落,进而造成了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大幅波动,对中国的外贸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自去年8月份以来,美元出现了大幅贬值,同时人民币也跟着被动贬值,这就使得汇率不能及时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因素,从而可能导致新一轮的汇率失衡。NBD:面对美元可能出现的贬值,中国的汇率政策应当如何进行调整呢?

        丁志杰:中国应该考虑退出危机时期的权益之计。此前,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美元贬值,人民币即升值,但这仅仅只是单边升值。因此,未来人民币汇率应当双向地参考一揽子货币,但同时也要从整体上考虑人民币汇率的均衡水平。

投资不能简单跟随美元

        NBD:根据现在外汇市场的情况,您对投资者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谭雅玲: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在观察美元的时候,应当注意美元的周期因素和阶段因素,把美元变化规律放到长期的背景下去考量。另外,对美元短期或者长期的波动,一定要从市场份额和经济基础等各个角度去观察,而不能简单地看待美元贬值,认为一旦美元缩水,就认定美元不值钱了。

        总体上来说,美元的短期价格不代表美元的长期价值,这是投资者应当明确的一点。包括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也是一样。实际上,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也是从美国长远的市场、实力以及美元的价值出发,进行综合考量而做出的决定。因此,投资者在进行外汇交易和外汇投资的时候,应当从现实的市场份额和力量的主导去确定币种的组合和份额的组合,而不能简单跟随美元汇率的走势而不断进行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