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航凤凰主业惨淡 “副业”炒股亏千万

2009-10-22 03:10:47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今年前三季度,航运业的经营的确不好过。前两天,长航油运(600087,收盘价6.70元)三季报显示,公司仅仅实现微利。而近日,长航凤凰(000520,收盘价5.07元)公布的三季报就更加惨淡了。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亿多元,每股收益-0.31元,同比下滑239%。在主营亏损的同时,公司以炒股为“副业”,结果买卖了一大堆股票,最终亏损1600多万元。

业绩大亏  机构股东全出局

        今年中期,长航凤凰就已经亏损9821.41万元,经过第三季度后,亏损进一步扩大。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为-4574.57万元,其他业务利润-585.61万元。不过,加上营业费用、管理费用,以及庞大的财务费用,公司最终亏损额超过2亿元。公司表示,经营亏损,主要原因还是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1~9月干散货货运市场极度低迷,导致公司产量减少、运价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三季度财务费用高达1.18亿元,这成为公司严重亏损的重要因素。分析人士指出,长航凤凰此前主要经营长江水上运输。但随着公司大幅扩充海洋运力,谋求江海洋全程运输能力,公司开始大规模订造新船,巨额的资本开支增加了公司财务负担,但运价的大幅回落,导致了公司出现较大亏损。

        和其他航运股不同的是,机构追捧业绩处于低谷中的长航油运,但却彻底抛弃了长航凤凰。中报显示,社保基金零零七组合和社保基金零零五组合持有长航凤凰超过100万股,成都友谊医院有限公司也持有107万股,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但到今年三季度末,上述机构投资者全部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只剩下自然人股东。

投资25只股票  亏损过千万

        主营亏损就不说了,长航凤凰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尽管在三季度中,公司清仓了所持有的25只股票,但依然有总计1688万元的亏损。

        三季报显示,今年年初,长航凤凰就已经持有铜陵有色(000630,收盘价18.91元)、长航油运等7只股票。随后,公司参与了川润股份(002272,收盘价19.36元)、浪莎股份(600137,收盘价18.68元)、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5.25元)等18只个股的买卖。最终,在三季度末,公司全部清仓所持个股,在今年前三季度相对较好的行情下,累计亏损了1600多万元。而在这25只个股的买卖中,投入资金最多的是宝信软件(600845,收盘价25.68元),投入资金达到2223.5万元,其余在7只个股中,投入都超过1000万元。公司真正在炒股中实现较大收益的,还是参与中国建筑的网上申购。公司中签中国建筑多达19.8万股,在上市首日以约7.1元的价格卖出,盈利57.75万元。尽管投入巨大,但长航凤凰的操盘水平太差,公司去年买入的股票中,除了铜陵有色外,其余均出现较大亏损,其中长航油运亏损了758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