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严打“小账”潜规则粤银保保费全国居首

2009-10-20 02:41:15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昨日,记者从广东保监局了解到,今年1~9月,广东银保业务保费收入294.50亿元,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银保业务的9.92%。

        广东保监局称,通过出台专项制度等举措后,广东银保业务发展形势持续好转。今年来,为了规范银保手续费收费管理,广东保监局多次严整“银保小账”。在上半年,该局出台《手续费结算管理办法》、要求保险公司开设单一手续费专用账户转账支付的基础上,在6月份与广东银监局联合发文,从协议签订、手续费支付、销售管理、售后服务等方面对银保业务合作进行全面规范,鼓励提高大账手续费比例和对银行柜面人员进行合法激励,严禁一切“小账”支付。“小账”是保险公司在行业竞争中逐渐形成的潜规则,指的是银保双方合作中,保险公司在代理合作协议规定的手续费之外,通过其他名义,银行网点或经办人员支付的其他利益。

        广东保监局称,该局结合信访举报线索和市场反馈情况,以明查和暗访方式,加大突击检查频率,在近期对部分保险机构开展了银保业务专项检查,目前,有关检查情况正在处理中。

        除了银保业务保费收入居全国首位外,保监局称,广东银保市场的业务结构也明显好转。广东银保期缴27.4亿元,期缴规模居全国之首,同比增长89.92%;期缴比例9.92%,高于上年同期5.25个百分点。

        经过多次严打“小账”后,银保手续费支付明显规范。从专项检查和市场反馈来看,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了手续费支付相关环节的管控。另外,保监局称,销售误导明显减少,在暗访的银行网点,未发现私印单张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广东保监局下一步将与有关部门就手续费收付管理等开展联合检查,并且该局将指导保险行业协会设立银保业务举报奖励基金,对银保市场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的有效举报进行奖励,以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