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扩容压力暂减反弹为主

2009-09-26 01:55:5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沪深股市缩量下跌,沪综指跌0.52%收2838.84点,深综指跌0.66%收976.80点,成交大缩27%。大盘股中表现明显较好的是保险类股,前一天大涨的部分银行股有所回吐。总体而言,因买卖均不积极,市场的波动并不特别能说明问题。

        本周美联储例会倒是没提什么“刺激政策的退出”,反而是正在召开的20国(G20)金融峰会中“略微”提了一些,在注入流动性方面微有收紧之意,而这助涨了美元并压制了商品期货。隔夜油价、有色金属等大跌,昨日内盘相关商品期货下跌,但跌幅有限。A股的相关个股昨日也有所下跌,有色金属、钢铁股等下跌,除此之外,其他偏上游类个股也是跌多涨少。

        黄金几经沉浮后再度大跌并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大关,昨A股的黄金类股也大跌。投资者如果持有黄金类股便应暂时回避,因本轮金价向上突破弄不好又是假突破。笔者甚至认为,金价站上每盎司1000美元可能是各国更早采取“退出策略”的原因之一,因金价上涨有暗示作用,即向市场暗示了通胀,所以各国央行官员也不能免俗,也会受此暗示。

        不过从中长线来看,因长期通胀的可能性依然不小,不排除黄金未来重起一波涨势的可能。

        因创业板推出在即,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也有所提升,昨期货概念股上涨,弘业股份一度几乎涨停,但收盘回吐不少。除此之外,美尔雅、中国中期等股均有所上涨。股指期货未来早晚会推出,这是建设多层次市场的必要性所决定的,也是人民币走势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因一旦人民币更国际化,我国就得推出相应更全面的资本市场,如此那些持有人民币的境外机构才会有资金使用去处,要不然资金容易闲置,会影响其长期持有人民币的意愿。

        从大道理上讲是如此,但笔者认为还有些因素可能会阻止期指推出,使期指推出更一波三折。最主要的因素是期指从某种程度上讲“并不利于融资”。因此,如果我们对股市的融资功能看得过重,期指的推出也会因此更曲折。

        部分A股的股价虚高有各种原因,其中最重要原因有两点:第一个原因是全流通还没完全到位,大小非还没全部解禁,所以能交易的股票较少,股价容易虚高;另一原因是A股只要想玩,就得做多。换言之,许多人明明认为股价太高,却只能做多,就算抛也得先去买,因此这种只能做多的环境实际上有利于提升股价,自然还会有利于融资。

        继中国中冶H股破发后,拥有中国最大男装品牌的中国利郎H股周五在港首日挂牌也破发。其发行价3.90港元,收盘价3.87港元。同样是“市场化定价”,港股之所以更容易破发,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投资选择多,包括可以做空,比如有蓝筹股的股票期货可做空,还有期指、权证等衍生品可以做空,而这使香港投资者不必“勉为其难”去买“他们认为不值此价”的个股。

        后市方面,因创业板新股申购压力已过,下周起A股压力将骤减,股指一般会反弹。另外,因节前人为压制股指因素太多,这反而使节后股指上涨的机会变大,因此这次国庆节或较适合持股过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