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企业出海谈得多成得少 中国对外投资外“热”实“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9-25 08:49:43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中投公司接二连三大手笔进军海外自然领域资资产,加之前有腾中收购悍马,后有奇瑞入驻巴西,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掀起了一股海外投资潮,一系列的事件更是给人一种印象即中国开始进军全世界,此前渣打银行的数据预计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DI)有望首超外国直接投资数额(FDI),这无疑将具有历史性意义。然而记者在相关会议上了解到,业内认为这一估计并不能在今年成为现实,在表面的"火热"背后是,企业出海实际谈得多成得少。

对外投资今年或无法超FDI
曾经参与TCL、联想收购案、包括涉及美林、高盛、凯雷在大中华区多笔股权投资的美国宝维斯律师事务所指出,ODI和FDI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但今年ODI仍无法像外界预期的那样超越FDI。

金融危机令跨国公司腰包变瘪,影响了跨国公司对内投资的增长,该律师事务所一位资深合伙人表示,其实FDI数据从2007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开始出现了下降,并购项目也表现疲软。今年以来新增境内直接投资FDI降幅达到了两成左右,新批准投资项目降幅更大,降幅高达四到五成。境内并购以往每年有11%左右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下降到了6.1%的低位。

与此相对的是,中国企业出海的热情高涨,无论是非金融ODI正式境外投资还是金融ODI投资在去年都有显著上升,根据预测,中国境外投资今年料可创下1500亿美元的神话,且今后仍将保持上升势头。

根据渣打银行的预测,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ODI)可能达到1500亿至1800亿美元。另一方面,外商直接投资(FDI)则有下降趋势,预计今年减至800亿到1000亿美元。

不过上述人士认为这一估计有些乐观,预计今年ODI超FDI仍比较困难。他表示,中国的存量ODI占海外投资资产的比重很小,估计约为6%左右,且从中国直接投资规模的量来看,其数值并没有表面看上去那样"热",预计中国对外投资仅占全球各国海外投资总量的1%-2%,与英美等对外投资大国相比差距明显,这也意味着ODI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累计为1700亿美元。这只占全球总量约1%,相当于芬兰的对外投资,与其他国家对华8760亿美元投资相差悬殊。

此外,上述人士还表示,由于发改委等政府机构在政策方面略显保守,商务部3月份发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境外投资都需要通过各自的方式获得审批,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审批速度慢在获取好的价格方面是个劣势,也从政府层面控制了向外扩张的步伐。

宝维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晓宇表示,"ODI这个数字其实本来就比较小,和FDI相比差距很大,而且ODI很容易因为某一个大的项目,比如一个几十亿美金的项目通过与否而受到影响,往常ODI一年的量也就是百亿美元的级别,且ODI中的一些大项目,尤其是一些资源类的项目经常受到政策的影响。"他进一步指出,全球FDI的下降与经济放缓带来供大于求有关,跨国公司降低了扩张能力,私募基金也减少了投资。但在经济复苏之下,FDI已出现回温势头。

相比之下,刘晓宇谈到,中国企业所谓抄底海外资产还是谈得多做成的少。这个时候价格并非最重要的考虑,低价格未必就真正能打动人心,那些想真正做并购项目的企业犹豫的是,将来万一对方亏损加大怎么办,亏损部分的加大无疑对于收购方而言加大了负担。

"企业并购的目的是为了收购所谓先进技术,先进品牌,但亏损之后也反映出这个品牌到底值不值这个钱。Volvo到底为什么亏损,HUMMER也是,虽然名气响,但接过来以后怎么办,主要是看能不能靠中国市场做起来,如果中国不行的话,很难说外国人在自己的市场经营不好的,我们中国人能够在他们的市场经营好。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刘晓宇说。

刘晓宇提到,在这波收购潮中主要以汽车行业和自然资源领域居多,但从汽车行业可以非常典型地看到,表面热闹的背后真正做成功的案例还是不多。前段时间闹得轰轰烈烈的腾中收购悍马一案也遭遇了挫折。

自然资源领域出海不存在"抄底" 拉美去年吸引中国投资达31亿美元成新亮点
在资源领域,从加拿大矿业泰克资源,到香港大宗商品贸易商来宝集团,再到印尼最大热媒生产商PT Bumi Resources,中投可谓是此轮自然资源领域出海投资潮中重要的领军者。

刘晓宇指出,中投是以基金的形式进行运作,可能受到国家政策影响,另一方面它做的是少数股权投资,不拿控制权,对中国宏观政策没有帮助,比如买了一个矿,不能决定矿的价钱,也不能决定要把它卖到中国来。中投近期的举动很明显地体现出了其分散投资的策略。

"资源类投资其实不存在抄底,很多时候还没有到底,中国公司有时出价还很高,"刘晓宇说,"关键是中国的企业没有太多的选择,国内没有矿,没有资源,它们就会不断地投,不断地扩建,没有选择权反而成为了继续投资的动力。"

另一家著名投资管理咨询公司高管任海云则指出,在自然资源领域拉丁美洲已经逐步成为新的热点,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并伴随着耕地面积越来越少,拉丁美洲富有的能源、石油、农产品、甚至包括很多基础建设项目都成为中国企业去拉美投资的主要领域。任海云透露,去年以来赴拉美投资的数额随着海外投资大趋势的增长也有明显上升,08年投资额达31亿美金,这个数字较三年前翻了逾三倍之多。

"资源领域随着中国去澳大利亚等地投资开始遭遇到一些挫折,拉美开始受到关注,去年政府相关白皮书中也明确指出,拉美将是下阶段对外投资的重点,"任海云表示,"因此将来作为主权基金的中投也很有可能会考虑增加在拉美的投资。"

有意思的是,和传统中国公司出海想争取技术、抢得控制权的理念不同,任海云介绍,中国公司在拉美投资往往热衷于购买已经投产的项目,而且项目初期中方往往只是小股东,其看重的是对方的产品,希望能够做相关产品的贸易并同对方签订贸易承销协议,这些企业在项目合作初期没有太大的"做大"意愿。


 

责编 祝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