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新规”压顶兴业百亿次债纯市场化发行

2009-09-10 01:37:26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按照监管层的新规,用纯粹市场化的手段,银行依然能够顺利发行次级债。”昨日,一接近兴业银行的消息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当日兴业银行成功发行100亿次级债。这是监管层计划对次级债发行作出较大修改后,第一家上市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

        虽然此前有消息称,银行互持的新增次级债将分年从持有方附属资本中扣除,但同行参与兴业银行次级债发行的热情较以往明显下降。为了吸引更多非银行类机构参与,兴业银行提高了债券收益率,且按市场需求加大了长期限债券的供给。

次债新规影响彰显

        根据兴业银行原计划,债券品种一“5+5”固息、品种二“5+5”浮息和品种三“10+5”固息的发行规模依次为30亿、30亿和40亿元人民币。上述人士透露,由于市场对“5+5”浮息债的需求较弱,昨日启动了回拨机制。最终债券品种一发行规模略超过20亿元、前5年票面年利率为4.30%;品种三发行规模接近80亿元、前10年票面年利率在5.17%。而品种二没有发行。

        银行补充资本新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银行互持的次级债要从附属资本中扣减。市场普遍担忧商业银行对持有同业的次级债兴趣将大为减弱,从而影响银行的次级债发行计划。根据最新的消息,监管层将按照“老债老办法,新债新办法”执行,同时,银行互相持有的新增次级债将分年从持有方附属资本中扣除,为商业银行寻求次级债新投资方提供适应期。

        昨日兴业的投标方中依然出现了商业银行的“身影”,但有关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机构名称。

        “从上述两种债券的绝对收益看是相当不错。”有分析人士指出,那些本身资本充足率非常高的、即使分年扣除自有资本也不会有太大影响的银行,可能会不惧新规而有所参与。

        但新规的对大多数商业银行的投资行为仍有很大影响。“有一些原本准备参加的商业银行最终没有来,而且参与的商业银行距意向的投资规模也有所缩减。”另一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一位参与承销的人士认为,商业银行本来就对10年以上的债券兴趣不大,不必过于强调新规的影响。记者则发现,以往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规模也普遍在10年以上,同行仍旧兴趣很大。两相对比,新规的影响彰显。

提高收益率吸引非银行机构

        正是由于商业银行的参与热度出现了一定下降,提高债券收益率以吸引更多非银行机构的参与,成为昨日兴业银行次级债成功发行的另一关键。

        从发行的两债券品种看,前5年和前10年的票面利率分别为4.30%和5.17%,均在兴业银行给出的申购区间均值略偏上的位置。若与8月7日建行发行的200亿固息次级债比较(10年期品种前五年票面利率为3.32%,15年期品种前10年票面利率4.04%),虽然两家商业银行债券信用评级有所不同,但利差仍比较明显。

        “这次给予了很高的风险溢价。”前述参与承销的人士表示,用更多市场化的手段吸引投资方,必须有更好的溢价来补偿风险。

        昨日兴业银行通过回拨,使得“10+5”固息债券最终发行规模接近计划的两倍,保险对类似长期限债券的有较大需求。“应该说参与方并不局限于保险机构。”上述人士表示。不过他也透露,寿险类公司需要一些期限较长的投资品种。“从需求方的角度,针对其资金特点设计债券,包括收益率,应该是未来银行以市场化方式发行次级债的原则之一。”

        前期市场猜测,银行为吸引保险机构参与投资,可能会给出保险资金大额存款利率上浮的优惠条件作为交换,有关人士对此给予了否认。

        从兴业银行这一次级债发行案例看,未来以更市场化的方式发行次级债,提高利率以吸引银行外机构参与,已成为一条可行路径。据中信证券统计,未来交行、华夏、深发展尚有超过1000亿元的次级债等待发行,是否会沿袭上述方式值得关注。

        中国债券信息网昨日公告,9月4日渤海银行也成功发行了12亿次级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