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海外一周大事

2009-09-05 01:50:44

8月30日  星期日

        尽管法国经济第二季度出现好转,不过据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季度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法国制造业企业的投资或萎缩23%,是该调查创立以来萎缩最严重的一年。

        点评: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前景不明朗加上失业率仍在上升,令许多法国企业不愿冒险进行投资,相反是继续减少库存或维持当前产能水平。

8月31日  星期一

        近期又有3家美国银行被接管,涉及资产合共接近19亿美元、存款近17亿美元。如此一来,美国今年来倒闭银行的总数已累积至84家,是1992年以来银行倒闭数量最多的一年,目前各州金融监管当局已分别指定银行接管倒闭银行的资产与存款。

        点评:分析师称,接连不断的破产银行使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出血不止”,后者在今年年底就可能陷入赤字。

        因待售住房数量减少推升了英国首都伦敦和东南部地区的住房价格,英国房价在8月份出现了过去两年来的首次上涨。

9月1日  星期二

        美联储官员表示,美联储已从贷款计划中盈利140亿美元。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的多项贷款计划已向金融体系注入了数千亿美元的流动性。

        点评:美联储的这项估算表明,其他国家央行也有可能从抗危机措施中获利。

        世界著名动漫产业集团迪士尼公司同意以40亿美元价格收购拥有诸多知名动漫角色的惊奇娱乐公司。

        点评:通过本次收购,迪士尼公司的动漫人物阵容中将加入蜘蛛侠、钢铁侠等,其目的是为了吸引成年男性观众。

9月2日  星期三

        澳洲央行周二如期维持利率于3%不变。这也是该行连续第五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借以刺激经济复苏。

        点评:澳洲央行行长斯蒂文斯表示,澳洲经济表现好于预期,而消费开支、出口及商业投资等均有所改善。分析员指出,澳央行不急于加息是出于等待观察经济是否企稳的需要,该行10月份加息机会同样不大。

        美国开始购买中国股票和债券。截至2008年年底,美国持有中国内地发行的股票和债券总计550亿美元。

        点评:此前,美国持有的大多是西方国家和经济自由港的股票和债券。

9月3日  星期四

        欧洲央行决定继续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

        点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称,欧洲央行即将进行的12个月期流动性招标将采用上述基准利率,不会有任何溢价。同时他还指出,经济企稳迹象正不断出现,该行预计消费者价格指数将在年内晚些时候恢复上升,不过经济不确定性仍很高。

9月4日  星期五

        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伦敦召开,尽管各国就退出刺激性措施的具体时机存在分歧,不过预计各国财长将积极承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点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尝试就最终解除刺激性措施制定协调一致的计划,另外还将讨论对金融业进行更多改革。

每经实习记者  杨可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