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实发展整合“消化不良”拟融资11亿救急

2009-09-04 01:30:52

每经记者  熊晓辉  发自上海

        基本完成从母公司上实集团注入房地产资产的上实发展(600748,收盘价14.63元)开始面临  “消化不良”的后遗症。在拿出多个旗下控股子公司股权挂牌出售之后,上实发展昨日又公布了一笔11亿元的融资方案。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上实发展众多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11亿不过是“杯水车薪”,未来公司仍有可能再融资。

抵押资产  申请11亿贷款

        9月3日,上实发展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上实发展以上实大厦24551.37平方米房产作抵押,向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申请5亿元贷款。此外,公司还向交通银行上海长宁支行申请了6亿元并购贷款,其中1.6亿元以全资子公司上海丰泽置业有限公司股权作质押担保,4.4亿元由全资子公司上海上实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上述两笔融资总计11亿元,贷款期限同为5年,贷款利率按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下浮10%执行。上实发展未透露融资的具体用途。

        山西证券分析师平海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上半年销售增加,但多个大型项目在建,上实发展的资金缺口很大。”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即长期借款到期为1.9亿元,加上短期借款24.9亿元,未来一年内有将近27亿元到期借款,而其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为8.7亿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实发展一直在努力尝试剥离部分资产,以改善资产质量。

        8月28日,上实发展通过决议,决定将全资子公司上海海际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际房产)挂牌转让。除了挂牌转让海际房产,6月8日上实发展还以3.14亿元挂牌出售上海远东国际桥梁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无人摘牌,挂牌价格下调至3.02亿元,已经低于上实发展获得时的成本3.09亿元。

项目过多  资金需求加大

        2008年初,上实发展完成了42亿元的定向增发,购买母公司上实集团及两家关联公司共计14家房地产类公司股权等资产,上实发展成为上实集团在境内的整合房地产资源平台,并一跃成为国内房企的“巨无霸”;但另一方面,由于新增了大量房地产开发项目,使得后续开发资金需求大大增加。

        2009年半年报显示,上实发展在建的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上海、天津、青岛、重庆等地。包括上海海源别墅、上海长海大厦、天津莱茵小镇、重庆水天花园等等,总建筑面积达到了37.55万平方米。同时,根据上实发展的开工计划,其在上海朱家角的低密度生态小区,计划2009年三季度开工11.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05万平方米的青岛啤酒城和300多万平方米的泉州东海滩涂整理项目也在拟建中。

        山西证券分析师平海庆表示:“如此多的在建项目,对上实发展的资金链将是一个考验。”他认为,上实发展现在的重点是如何尽快把已竣工的项目销售以便回笼资金。平海庆预计,上实发展目前在建项目资金需求至少30亿,11亿不过是  “杯水车薪”,因此再融资的可能性不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