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盘股IPO临近 央行本周净投放720亿

2009-09-04 01:30:28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面对本月天量到期资金和大盘股IPO的双重考验,央行并没有“顾此失彼”。在加大资金回笼力度的同时,及时向市场净投放720亿元以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继一年期央票发行量创重启以来新高之后,3月期央票发行量也达到近5个月来最高点。昨日央行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发行了950亿元3月期央票,利率为1.328%,与上周持平。

        近5个月以来,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基本维持在500亿~900亿元之间,前次单次发行量高点为4月9日的950亿元。

本周实现净投放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回笼资金2100亿元,对冲掉到期资金2820亿元,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投放720亿元。此前两周央行公开市场均为净回笼,金额分别为400亿元和80亿元。

        一商业银行债券分析师表示,由于本月到期资金量较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随之加码。3月期央票发行量增加,完全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此外,因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依然维持稳定,所以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近期不会发生变化。

        央行公开市场周二发行8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已连续三周稳定在1.7605%;同时进行的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持稳与1.18%。

回购利率走高

        上述分析师指出,接下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将会主要采取数量调控的方式,由于9月份公开市场到资金量较大,预计本月内央行将保持较强的资金回笼力度,以保障未来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下周要发大盘股,央行回笼力度可能不会大幅增加,流动性充裕状况不会因此改变。

        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周一刊登公告称,其A股首次公开发行正式启动,计划发行不超过35亿股A股,网上发行日为下周三(9月9日)。中冶也是新股发行重启后规模仅次于中国建筑的大盘股。

        上述商业银行债券分析师表示,由于大盘股IPO在即,货币市场资金面将会有所趋紧,本周央行向市场投放720亿元,将有效缓解货币市场资金压力。

        受大盘股发行临近影响,货币市场资金面趋紧,回购利率进一步走高,其中期限跨申购日的7天和14天回购利率涨幅较明显。昨日,银行间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为1.6900%,高于前一日的1.57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