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连续50日折价率超15% 建信优势提前转开概率大增

2009-09-04 01:30:33

每经实习记者  支玉香  发自成都

        昨日,建信优势顺市上涨4.02%,收于0.672元,净值为0.804元,折价率为16.42%!

        数据显示,建信优势已连续50个交易日折价率在15%之上,再次逼近“救生艇”大限,如果在以后的10个交易日内其折价率仍持续高于15%,建信优势将提前封转开。

再次逼近“救生艇”

        建信优势运作一年以来,已连续两次踏上“救生艇”。

        资料数据显示,今年6月初,建信优势连续51个交易日折价率保持在15%以上,然而,在6月4日,其折价率降至14.81%,提前封转开最终“流产”。

        其实,近期以来,建信优势的折价率呈现出震荡走低的态势,但主要原因还是“救生艇条款”引发的强烈套利预期所致,净值跟随股指一路下跌,而市价则由于炒作资金的踊跃介入而走高。

        投资者对建信优势的套利预期源自于其基金合同中的“救生艇”条款,即:基金合同生效满1年后,若基金折价率连续60个交易日超过15%,则基金管理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有关基金转换运作方式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事项。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3月19日,至今已经运作了将近一年半时间。

“提前封转开”概率大增

        建信优势是否能够延续60个交易日的折价率在15%以上呢,此次建信优势会不会像上次那样戛然而止呢?

        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告诉记者:“这次提前封转开预期实现的概率要高于前次。建信优势此次冲击封转开和6月初的那次相比,情况完全变了。”

        王群航认为,6月初,市场行情恰好处在准备冲击3000点大关的前期,市场环境属于一种单边上涨的强势格局,投资者情绪较为高涨,纷纷在积极寻找各种投资机会,市场总体氛围是买大于卖。而这一次,从7月底开始,股票市场行情进入了震荡、下跌、调整阶段,投资者的行为普遍趋于谨慎,表现在盘面中的一个最显著特征,就是交易量已经比前期微缩了很多,市场总体氛围是卖大于买。从6月26日到8月28日,该基金的折价率连续超过15%已经有46个交易日了。在此期间,该基金的平均折价率是18.22%,高于前次1.36个百分点,这种情况表明,现在的市场环境是一个弱势格局,这一次的“提前封转开”预期局面形成,有较前期偏多的市场因素。

        王群航指出,如果要阻止此次“提前封转开”预期的实现,难度也将会比以往高出很多。

套利充满不确定性

        15%的套利收益无疑具备极高的吸引力,这对投资者来说确实是无法抵挡的诱惑。获取这份折价率收益也是熙熙攘攘、皆为利来的投资者的终极目标。但是投资者真的可以分得上这一杯羹吗?

        王群航分析,“即使转型成功了,投资者能够有多少的获利空间与机会,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封转开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转型开始时股指的点位必须至少与现在持平,如果股指跌到2200点以下,基金的净值减少,套利的空间将有可能缩小,甚至消失殆尽。”

        王群航最后告诉记者:“其实我并不希望建信优势提前封转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