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招商证券:美国通胀环比回升 “二次探底”看通胀演绎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9-01 09:17:57

每经记者 姜艳艳发自北京

 

830举行的“心里资产投资关爱公益行”北京站活动上,招商证券资深市场分析师徐君毅表示,从最新数字可以看出,目前美国经济环比通胀回升,而中国国内的猪肉价格已经连续上涨了7个月,且农产品价格有所回升,中期经济会否“二次探底”仍要进一步观察通胀会否进一步演绎。

君毅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均处于复苏阶段,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但不会再度出现2008年那样的探底型下跌。

 

 市场调整正常

2008年是一个萧条阶段,经济环境非常恶劣,很多工厂停产、停工或倒闭,由于经济环境恶劣所以股市不断的下跌”。君毅认为,目前经济已经出现了复苏,和萧条向下的阶段不同。但股市真正的上涨并非一蹴而就,仍需要反复震荡调整。

从股市投资机会看,出口有望进一步复苏支撑的相关板块表现比较明显。比如医药、消费类、进口、百货、农产品、电子、机械等行业就是因为市场对于消费和出口增长的恢复预期。

“我们认为经济周期是固定的,在复苏以后将迎来经济的发展,也就是繁荣期,所以大家不要非常惊慌”。针对当前市场出现的巨幅调整君毅表示,调整还是比较合理的。

 

会否二次探底看通胀

 

不过,宏观经济会否出现二次探底,通货膨胀仍是关键的制约因素。

“美国当前的货币政策充满了逻辑性的悖论,但是它的逻辑仍然会持续到通胀明显上升为止,目前来看美国还没有出现通胀的情况”。君毅认为目前美国的CPI还是比较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热钱从美国流出,进入发展中国家股市,这些地方股市上涨反弹幅度将超过美国。

不过,目前美国换比通胀已经逐渐回升,美国的经济政策处于两难境地,纪要不断刺激经济复苏又不能让通胀起来太快,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美国的通胀回升程度将是市场需要关注的风险,全球的资产泡沫或将持续到美国通胀起来而终结。

中国经济上,君毅认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可能还会有一些惯性,但不要指望再提高力度,最重要的数据是看出口、消费以及房地产的发展情况。

“房地产的价格是非常高的,很多老百姓是无法消费的,但是如果你要政府对地产这样一个关键的板块进行非常有力的调控乃至打压的话,我们觉得在目前这个情况是不太现实的”。君毅表示,房地产拉动40个上下游产业,如果被遏制发展则会令经济复苏难度加大,因此房地产板块仍有投资余地,但要注意选择龙头企业。

中期内中国经济很有可能面临高增长、高通胀的情况,我们明显柑橘到通胀正在逐渐的发生,具体表现在猪肉价格连续上涨了6-7个月,农产品价格也在缓慢攀升。

 

     流动性第二阶段来临

 

    “流动性的第二阶段已经来临,流动性的演绎过程是央行贷款的不断提升,导致了通胀预期,导致居民储蓄不断下降,导致资产价格不断上升,导致通胀发生,最后会促使央行会收紧经济和货币政策。”徐君毅表示,当流动性第二阶段到来后,其特征和表现是存款活期化,有些去申购新股、有些去购买股票,贷款增速比存款增速快一些,大家看到活期存款是超过了定期存款等。

    货币最快在四季度中旬开始趋于明显收窄。而市场明年上半年还会出现一个中期的调整,这主要是伴随着通胀的明显变化到来。 

    从目前市场情况看,银行作为最稳定的金融资产应该得到合理配置,地产和汽车会有调整但预计不会大规模调整。下一步还可以关注电子元器件行业,这是基于出口复苏的良好情景,还有电力行业和化工产品、造纸行业都是经济复苏价格反弹的受益者。

   总之,下半年这些继续看好金融地产,持有上游、埋伏中游。中国的股市流动性能转化为资金支撑的话,上证指数应该会创出新高。

 

责编 祝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