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巨化董事长叶志翔涉嫌受贿被拘

2009-09-01 02:41:12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浙江省检察院8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浙江省衢州市委常委、浙江巨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及下属上市公司巨化股份董事长叶志翔因涉嫌受贿罪已于8月24日被浙江省检察院立案侦查,8月26日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浙江巨化集团今年以来因管理层的受贿问题严重影响了浙江巨化集团的发展,衢州市检察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此前对浙江巨化集团的中高层王剑锋、周玉良、江善强以涉嫌职务犯罪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近期将开庭、宣判。”

巨化股份率先证实

        叶志翔被调查的信息最早是经巨化股份公开披露证实的,叶志翔任独立董事的杭钢股份(600126.SH)也随后发布公告称,叶志翔已确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浙江巨化集团目前是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基地,创建于1958年,1998年3月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单位,同年,浙江巨化集团独家发起的巨化股份IPO,浙江巨化集团在2008年实现全部业务收入103.61亿元,首次突破100亿元;在2008中国企业500强中,列第495位。浙江巨化集团主营业务集中在氟化工、氯碱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和化肥农药等,是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31日看到,叶志翔的照片及职务依然挂在浙江巨化集团官网的  “高管”一栏中,他同时还是浙江巨化集团的党委书记。

        浙江巨化集团一位中高层透露,叶志翔同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电化厂厂长是在上周二被一同带走接受调查的,“并不是由衢州方面负责,是浙江省里出面的,浙江省检察院具体操作。”

        叶志翔接受有关部门调查中的“个人原因”所指为何?浙江省检察院已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嫌受贿罪。

已非巨化集团首次出事

        “叶志翔这次被调查,我们也很难知道具体问题。”前述浙江巨化集团内部人士8月31日谈起董事长兼巨化股份  (600160.SH)董事长叶志翔  “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时不由得压低了声音,但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叶志翔是在25日被带走,浙江省方面直接参与了调查,“浙江省纪委主要负责。”

        巨化股份披露证实,已接到控股股东浙江巨化集团通知,巨化股份副董事长蒋声汉代为董事长,蒋同时是浙江巨化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兼党委副书记。这已不是浙江巨化集团第一次出事。浙江巨化集团3位中高层自3月份起被调查,在引起一番震动后,调查所涉问题也已被证实皆与受贿有关。7月17日,浙江巨化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周玉良因  “涉嫌受贿犯罪”和“涉嫌贪污”被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7月27日,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部原经理王剑峰也因“涉嫌受贿犯罪”被提起公诉;就在8月14日,浙江巨化集团热电厂原厂长江善强亦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公诉。

        戏剧性的是,曾被称作“浙江商业奇才”的浙江石化建材集团原董事长王先龙在20日刚被判决无期徒刑,王先龙和叶志翔的“落马”背后共有一个中化集团的背景:2007年底,通过与浙江省国资委的谈判,中化集团计划一次性打包收购浙江巨化集团与浙江省石化建材集团各自51%的股权,并分别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其中浙江巨化集团的净资产约为23亿元~25亿元左右。

        “改制重组中,中化集团以外部力量进入后,会比较容易在其间发现一些问题。”上述浙江巨化集团人士认为。

中化集团入主正处关键时期

        叶志翔的命运,甚至与王先龙有着惊人的相似。

        中化集团2007年与浙江省国资商谈计划打包收购浙江巨化集团和浙江石化建材集团,2008年6月12日中化集团完成对浙江石化建材集团增资股东后,7月初即曝出浙江省石化建材集团原董事长王先龙被调查的消息。

        此前,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王先龙提起公诉,2009年8月20日,王先龙被判处无期徒刑。上述判决书认定,2003年9月至2007年,王先龙利用兼任石化建材控股的华龙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与郑瑜明(华龙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如朋、张瑞祖结伙,在台州市两项村民安置项目中,共同贪污6311万余元。王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98万元。

        中化集团重组浙江巨化集团正处于徘徊的关键时期。上述人士强调,叶志翔的落马与中化集团入主并没有直接关联,“对于重组的影响,目前更是不得而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