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华人投资电视台纽约落地

2009-09-01 02:41:05

每经记者  卢曦  发自上海

        继温州商人王伟胜收购迪拜阿拉迪尔电视台、叶茂西近期收购英国螺旋桨电视台之后,一家美籍华人投资创办的电视台将于9月1日在纽约落地。与温州商人不同,蓝海电视创始人之一,CEO诸葛虹云同时拥有在中国的媒体从业经验和海外留学背景。她向记者透露,蓝海电视投资完全来自于民间,将以西方媒体机制和运营规律市场化运作。

        全英文,24小时播出关于中国的内容,蓝海国际传媒集团CEO诸葛虹云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蓝海电视“非官方”,主要是向西方介绍中国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中的商业机会,在西方模式下,与其他媒体展开竞争。蓝海电视已在美国无线频道试播过一个月,此次正式上有线,总覆盖人群约两千万。

        诸葛虹云没有透露此次投资的规模和股权结构,表示她本人是股东之一。公司方面透露,蓝海电视在纽约落地后,将逐步向美国其他地区伸延,计划于2010年实现在全美的落地联网。广告仍是蓝海电视主要的盈利模式,诸葛虹云解释称,蓝海电视的广告客户来自一些希望借助中国文化进行传播的国际企业,另一部分客户是希望进行国际推广的中国企业以及城市等。

        诸葛虹云透露,1999年,她就开始了对海外投资电视台的酝酿。目前蓝海传媒总部设在中国香港,同时在纽约、北京开设分公司。

        蓝海电视以西方主流社会为目标受众,主持人、记者、导演和制片人绝大多数来自欧美国家,以纯西方语境和表达方式传递有关中国的信息。蓝海电视播出的内容还将包括中医、汉语等中国文化的内容。

        今年7月,温州商人叶茂西宣布收购了一家英国卫星电视台,将把这一原本由当地政府资助的电视台打造成中国文化的传播平台。叶茂西对外宣称,将借这家电视台,在英国传播中国文化和历史、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产品品牌。未来还将开辟中文栏目,对外“推广”温州。

        3年前,另一位温州商人王伟胜和朋友一起收购了阿联酋的阿拉迪尔电视台,将其改名为阿拉伯亚洲商务卫视  (以下简称商务卫视),2006年8月1日开播。王伟胜目前是商务卫视的控股股东。

        商务卫视大中华区市场总监黄东亮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电视台目前的收入来源包括常规的广告、组织商旅活动以及电视购物等。目前公司在杭州设立了运营中心,承接一些浙江到中东的出口业务。王伟胜对商务卫视的看法是,前几年并不指望盈利,目前电视台投入很大,但“收获也不小”,仍处在品牌积累的阶段。

        据称中国的电视节目受到当地采购商的欢迎,他们希望从中发现中国的商业机会。黄东亮透露目前商务卫视已不仅仅通过卫星传播,在当地实现了“落地”,进入有线电视和IPTV网络,打通了在迪拜的各种传输渠道。

        与温州商人有所不同,蓝海电视创始人诸葛虹云和顾宜凡均同时拥有在中国电视界的从业经历和海外留学背景。诸葛虹云向记者表示,十余年前她开始筹划在海外开办电视台时更多出于兴趣,而市场空间和机会的出现是目前一个重要的驱动力。她认为,虽然中国的电视界存在一些政策限制,但相对繁荣、竞争激烈,已是“红海”。在海外的中国内容电视台还是  “蓝海”,外界对中国了解甚少,兴趣却在不断增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