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6成上市银行拨备下滑 未来业绩存隐忧

2009-09-01 02:40:43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银行股近来的跌势超出许多人的预期。以7月29日作为本轮股市回调的基点计算,截至昨日发稿,上证金融指数已回调28%,大大超过上证指数18%的跌幅。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巨量新增信贷所引发的银行业不良资产反弹预期或是银行股下跌的罪魁祸首。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多数银行坚持低拨备策略以提振业绩的情况下,一旦资产质量出现恶化迹象,不排除银行业未来大规模计提拨备从而大幅侵蚀银行业绩的可能。

仅38%上市行计提拨备增长

  在巨量新增信贷前,不同银行为预防未来不良资产反弹做了不同选择。

        三大国有大行方面,工行、建行和中行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达到8255亿元、7085亿元和89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19.77%和38.32%,但三者在计提拨备上的做法却并不一致: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选择低拨备,而建设银行选择了高拨备。

        数据显示,工商银行上半年计提各类资产减值损失102.12亿元,同比减少81.03亿元,降幅高达44.2%;其中,上半年计提贷款减值损失92.48亿元,同比减少44亿元,降幅高达32.24%。

        上半年新增信贷位居三大行之首的中国银行,计提拨备规模却居三大行之末。数据显示,上半年该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00.81亿元,同比减少70.63亿元,降幅高达41%;上半年该行计提贷款减值损失70.27亿元,同比略增5.34亿元,增幅为8%。

        建行选择了高拨备,计提拨备规模居三大行之首。数据显示,建设银行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8.1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87亿元;其中,该行上半年计提贷款减值损失102.74亿元。

        股份制银行方面,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选择了高拨备,三家银行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26.03亿元,19.2亿元和28.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58.58%和76.53%;其中,上半年贷款减值损失分别为26.5亿元、20.85亿元和24.05亿元。兴业银行则选择了低拨备,上半年该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仅0.36亿元,同比下降97%。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发现,在13家上市银行(交行暂未统计)中,有8家上市银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出现同比下降,占比为62%;而只有5家上市银行出现同比上升,占比仅38%。

低拨备缘于“不良”双降

    在上半年巨量新增信贷面前,为何多数银行选择低拨备?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规模主要视不良资产的情况而定。上半年多数银行不良资产余额和不良率出现双降,一些银行计提拨备规模较少,也在情理之中。

        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半年报显示,计提拨备规模同比减少,主要得益于该行贷款质量的持续提升。工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为986.65亿元,较去年底减少58.17亿元;不良率下降0.48个百分点至1.81%;拨备覆盖率提升8.05个百分点至138.20%。中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水祥表示,尽管工行上半年贷款减值拨备同比减少44亿元,但工行上半年的计提规模还是比较充分的。

        坚持低拨备的兴业银行则表示,二季度兴业银行拨备计提较少的原因主要在三方面:一是雷曼相关资产拨备回拨8000万元;二是去年底该行针对房地产等高风险贷款增提的组合拨备,在今年二季度房地产全面回暖的背景下得到回拨;三是二季度末关注类贷款比一季度末下降34.4亿元(环比下降27%),因此银行为关注类贷款计提的一般准备回拨较多。

        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兴业银行拨备计提较少,导致拨备覆盖率下降7.8个百分点,但这一指标仍维持高位,达到218.78%;此外,该行不良贷款比率为0.67%,较去年底下降0.16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不良率下降,但兴业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却出现反弹,从去年底的41.49亿元增加至今年6月末的43.13亿元。

高拨备侵蚀上半年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发现,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不良率全部实现同比下降,但不良资产余额方面,仅有6家银行出现下降,其余8家银行都较去年底出现上扬。不良资产余额的反弹预期,导致一些银行选择高拨备以未雨绸缪。

        以建设银行为例,中报数据显示,建行2009年6月底不良贷款余额为772.08亿元,较2008年底减少了66.74亿元。虽然不良贷款余额持续下降,但是建行仍继续大幅增加拨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拨备覆盖率较去年底提高18.93个百分点,达到150.51%。

        但拨备覆盖率的大幅提升,又成为吞噬银行利润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上半年建行实现净利润558.4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8.51亿元,降幅为4.86%;而上半年拨备计提规模较建行少26亿元的工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为666.13亿元,同比增长2.70%。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工行上半年拨备降低正是促成该行营业利润正增长的因素之一。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拨备水平的高低和银行净利润起伏密切相关,如果建行维持去年年底130%的拨备覆盖率,那上半年净利润的增长会非常显著。

        同样,上半年因坚持高拨备而导致利润大幅下滑的还有招商银行。数据显示,该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2.62亿元,同比下降近5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7.62%。招行对此解释称,除了净息差下降因素外,上半年贷款规模增长较快导致资产减值准备支出较快增长是主要的因素之一。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招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准备为26.3亿元,同比增加87%;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比年初上升20.6个百分点,达到246.33%。

        与之相对的是,拨备较低的深圳发展银行和兴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3.11亿元和62.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2%和略降4.9%。

低拨备银行未来压力大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发现,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150%,但有四家银行低于150%,分别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

        为何招商银行将拨备覆盖率提升至246%,而交通银行中期拨备只有123%?上半年巨量的新增信贷是否会考验当前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水平?这是否意味着低拨备银行未来将继续计提拨备以应付不良资产反弹?而这又会多大程度上影响银行业绩?

        “在维持盈利水平与保障资产质量之间,高拨备的银行做出了更为审慎的选择。”西南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付立春表示,“毫无疑问的是,坚持高拨备的银行,未来应对资产质量恶化的能力相对较强,也具备未来释放一些拨备提升利润的空间。”

        付立春表示:“有些银行上半年拨备计提较少,一方面是根据其目前不良贷款暴露的情况考虑的,另一方面,也有中期业绩压力相对较大的因素。由于上半年基建等贷款集中高速发放,增加了后续贷款的风险,因此有必要未雨绸缪,以应对未来增加贷款减值损失给业绩造成的压力。”

        事实上,一些业内人士已经对低拨备银行未来的前景表达了担忧。

        广发证券研究员余晓宜表示,工商银行上半年在核销82.76亿元不良贷款的基础上,保持了“不良”的双降。由于该行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下降44.24%,其拨备覆盖率为138.2%,预计下半年工商银行仍将继续加大核销以及计提拨备。

        “上半年低拨备的银行下半年以至于明年的拨备计提压力会更大。”付立春表示,“但在什么时点、采取何种策略增加拨备等问题上,各银行会有所不同。”

        也有业内人士对银行业做了最坏的估计。有业内人士表示,2007年是中国企业效益最好的时期,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2.74%,建设银行是2.6%;到了2009年6月末,工行的不良率降至1.81%,建行则降至1.71%。

        该人士称,如果未来经济没有如预期般好转,一旦工行和建行的不良率回到2.6%的水平,意味着坏账额要增加1000亿元,再按照150%的计提拨备水平,它们的利润就要下降1500亿元,而今年中期这两家银行的合计利润不过1200亿元的水平。这或许能解释银行股近来持续下跌的深层次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