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盛荐股门升级 更多大行面临调查

上海证券报 2009-08-28 10:52:53

  围绕高盛公司向少数顶级客户秘密荐股的调查进一步升温。继美国证监会和行业组织之后,一些地方州政府的金融监管部门也启动对高盛涉嫌违规的调查。调查人员称,不排除向更多华尔街大行发出传票。当局怀疑,类似选择性地向极少数客户提供重要情报的做法,可能具有行业普遍性,目的只是为了赢得更多交易业务。

  祸起每周“秘密会议”

  马塞诸塞州金融监管负责人盖文周三表示,已经正式向高盛发出传票,要求其提供公司研究分析师与交易员每周就交易业务所举行所谓“秘密会议”的详情,并要求该集团于9月7日左右作出回应。

  此前有报道称,高盛的分析师会将一些短期交易信息与交易员及公司的重要客户分享,而这些信息有时与该公司公开发表的研究报告的内容大相径庭。

  《华尔街日报》周一在头版报道了高盛的交易业务秘密会议。知情人士说,美国金融业自律机构金融业监管局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都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同时兼任马塞诸塞州州务卿的盖文表示,他担心这样的秘密会议会让高盛的一些中小客户吃亏。因为在这类秘密会议上,高盛的研究人员会向本公司的交易员口头提供短期荐股信息,之后再提供给重要客户。这对那些没有机会利用这些信息进行交易的高盛其他客户可能不公平。

  内部文件显示,自大约两年前高盛开始每周举行“交易业务秘密会议”以来,该行已向交易员和顶级客户提供了数百只股票的“交易建议”。

  “潜规则”困扰华尔街

  业内人士称,华尔街的一些公司同样向客户提供荐股信息,但是会在长期研究报告和公司网站上披露这类服务,从而可以让广泛的客户获得相关信息。

  比如在摩根士丹利,后者的研究部门通常会将对个股的短线预期,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数千个客户,并且在公司的网站上公布信息。

  不过,现在的问题在于,监管部门开始怀疑,类似高盛采取的区别对待大型客户的做法,是否具有行业普遍性。盖文就透露,他的调查可能会扩大到其他华尔街公司。

  盖文等监管人士担心的是,华尔街目前存在这样一种倾向,即一家公司的交易部门会向同一集团旗下的研究分析师施加过度影响,以帮助公司赢得更多的交易或是投行业务。

  对于不少华尔街大行,交易业务都是一块肥肉,比如高盛二季度创纪录的34.4亿美元盈利,很大程度上就归功于交易业务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大行旗下研究部门的分析师也会面临较大的争取客户压力。分析师的实际薪酬要由他们所推荐股票的表现决定。这样的薪酬体系在大型华尔街公司中很常见。比如在高盛,该行就对提供有用信息的分析师进行金钱激励,高盛每年拨出的分析师薪酬资金中,约有50%要根据交易客户的反馈进行发放。

  2003年,盖文曾参与包括高盛在内的10家大型华尔街公司的一项和解协议,其间高盛与监管当局达成了14亿美元的庭外和解。这些公司被指控公布过于乐观的研究报告,从而赢得更多有利可图的投行业务。一些华尔街分析师也曾因言行不一而陷入大麻烦。

 

责编 方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