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教师奖励基金会“变身”股市狙击手

2009-08-28 01:49:17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上海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些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发现,从事公益事业的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以下简称教师基金会)频频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从该基金会介入股票的时机和操作来看,多数赚钱,这样一个公益基金已俨然成为资本市场上的“狙击手”。

露相:跻身多公司十大股东

        8月18日,百利电气公布了2009年半年报,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一家名为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资料显示,教师基金会在今年二季度新进入了百利电气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持股数为89.16万股,位列第六。以2009年6月30日百利电气收盘价16.67元计算,市值约为1486万元。

        8月26日,在中国武夷公布的半年报中,记者又看到了这家教师基金会的身影,且也是在二季度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持股数为50万股,位列第七。以6月30日收盘价7.22元计算,市值约为361万元。

        随后,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该教师基金会自2005年以来还陆续出现在巢东股份、独一味两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其中,该基金会在2008年中期持有巢东股份36万股,市值约为200万元;2008年第四季度,该基金会又提前“埋伏”进入今年大牛股之一的独一味,以36.97万持股位列第六大股东,市值约为665万元。

        从以上几只股票的整体表现看,该教师基金会应该均有盈利。

战果:资本金4年增2倍

        在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网站上,记者查找到了该教师基金会的登记信息。信息显示,基金会的成立时间是2003年4月7日,业务范围是募集、管理和使用基金;评选、表彰优秀教师;举办符合本会宗旨的实事。

        据了解,基金会属于社会团体,不以盈利为目的,资金主要来源于社会捐赠,且用于公益事业,属于专款专用。但从事公益事业的基金会为何如此频繁地将资金用于炒股?其资金的运作状况到底如何?又是谁在幕后掌握这些资金?

        就上述问题,上周四,记者采访了教师基金会副秘书长史国明。史国明告诉记者,目前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只有4人。根据该基金会的章程,2003年,基金会的原始基金数额为人民币3600万元,来源于政府部门的资助,社会各界、友好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资助捐赠。

        但以从事公益事业的基金会为何如此频繁地将资金运于炒股?其资金的运作状况到底如何?又是谁在幕后掌握这些资金?

        就上述问题,上周四,记者采访了教师基金会副秘书长史国明。史国明告诉记者,目前基金会专职工作人员只有4人。根据该基金会的章程,2003年,基金会的原始基金数额为人民币3600万元,来源于政府部门的资助,社会各界、友好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资助捐赠。

        在谈话中,史国明表示,近几年来,随着教师社会地位和待遇的提高,社会对教师的捐款很少,基金会需要通过运作现有资金来维持该会的正常运作。也正是通过基金会自身的运作,从2003年到2007年底,基金会的资本金从3600万元增值到了近1亿元。

方式:投资基金、专户理财

        教师基金会公布的2007年度工作报告显示,基金会2007年收入共计2973.13万元,其中捐赠收入为63.5万元,投资收益为2909.63万元,年度总支出为495.9万元,其中,用于公益事业支出为457.8万元。2007年年末,基金会资产总计9650万元。

        “这主要是靠资本运作,对现有资金进行保值、增值累积下来的,主要是买基金、委托券商专户理财。”史国明告诉记者。

        但众所周知的是,资本市场的投资风险较大。对此,史国明表示,风险是有,“但是收益也不错,所以采取分散投资,尽量控制好风险。从2003年到现在,我们基金会的资金都是在增加,没有亏损。”

        随后,记者向史国明询问该基金会的名字近两年来出现在四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一事。史国明表示,基金会是委托券商专户理财,并不太清楚买了什么票。而在向券商了解情况之后,他告诉记者,这些股票现已经全部卖出,资金已经归账。

声音:基金会可以炒股炒楼

        但是,到底基金会资金能不能用于高风险投资?并且从基金会的章程和公布的工作年报来看,也没有投资高风险市场这项内容。

        记者就教师基金会买股票一事,采访了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王正敏。

        王正敏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2004年基金会条例修改以来,对基金会的投资范围限定已经放开,只要是合法的都可以,包括炒股、投资房产等。

        他进一步表示,基金会的重要工作任务就是使资金保值、增值,以此扩大受益面;但与其他投资不同的是,基金会的投资收益不能用于个人分配,只能用于公益事业。投资会有一定风险,如果出现较大亏损,如原始基金数额已发生亏损的话,管理局会提出整改意见。据王正敏介绍,目前,在该局登记的基金会中,有20%左右的基金会在投资股票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