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再融资“猛虎”集体出笼 基金陷“围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8-28 08:44:17

        最近,以万科、招商地产 、招行 和武钢为代表的蓝筹股再融资方案连续出笼,这无疑成了蓝筹股暴跌的加速器。 

  对于这类个股 ,基金 的做多信心似乎没有体现,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增发价的个股频频现身市场,招商地产50亿元增发预案的最低增发价现已跌破,刚刚公布百亿元增发方案的万科遭遇阴跌。

  而对于中小盘增发股的态度,基金多空博弈极为激烈,有基金在一级市场大手笔认购,也有基金在二级市场大幅减持。

  蓝筹股巨额融资 市场恐慌

 

  在招商地产高位增发方案出炉后,地产龙头万科也于近日公布了再融资方案。

  昨日,万科公告称,公司拟公开增发不超过总股本8%的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112亿元,92亿元拟投向14个住宅项目的后续开发建设,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受此消息影响,万科昨日低开震荡,领跌地产板块,盘中一度下跌超过4%,上百万股的大卖单屡屡出现。

  遭遇再融资打击的不仅仅是万科一家。早在7月25日,招商地产50亿元定向增发预案披露后,该股一路阴跌不止,截至昨日收盘于26.4元,招商地产已经跌破原定的不低于28.12元的增发价。无独有偶,招行和武钢在百亿元配股方案披露之后,两只蓝筹股均出现大跌。

  万科只不过是蓝筹股再融资中的一个代表,3000点附近,以地产股为首的再融资潮迅速刮起,金地集团 、美的电器 、长江电力 、盐湖钾肥 、云南铜业 、苏宁环球 、中国铝业 等蓝筹股增发方案均出炉,而招行和武钢分别配股融资不超过150亿元和120亿元。

  根据Wind统计,下半年以来,披露增发和配股预案的上市公司主要在周期性行业,包括地产、银行 、券商、煤炭、钢铁、有色金属、食品等行业。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流动性主导行情 至3478点之后,蓝筹股集体倒戈,做空阵地集中在金融保险 地产等板块,而最近陆续出笼的再融资方案无疑成了蓝筹股暴跌的加速器,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增发价的个股频频出现。

  此外,定向增发拥有一年的锁定期,未来市场反弹至3000上方后,正式增发方案的增发价往往会水涨船高,一年后股价与增发价有多大利润空间,很难确定。

  其实,在去年年底和今年1季度,A股处于流动性和估值修复双重推动的反弹第一阶段,当时一级市场上增发股均是低价增发,基金对增发由冷淡转向追捧,至今部分基金认购的增发股依旧获利丰厚。以去年12月初完成定向增发的招商地产为例,该股13.2元的增发价,如今复权已达26.5元,账面浮盈100%。

  中小盘股增发 基金博弈

 

  同样是高位增发,一些中小市值股票 的增发预案披露之后,并未遭遇市场恐慌杀跌。只不过,基金对中小盘股的增发不再是群体性追捧,有基金在一级市场认购增发,同时也有基金在二级市场减持。

  昨日,上半年亏损6810万元的安泰集团 披露定向增发结果,该股最终的增发价定为6.5元,昨日收盘价为8.47元,市场价和增发价之间的差价约为30%,锁定期为12个月。

  公告显示,工银瑞信旗下3只基金总计认购2000万股,工银精选平衡、工银稳健成长和工银红利(净值,档案,基金吧)分别认购分别800万股、800万股和400万股,中海能源(净值,档案,基金吧)策略 和基金汉盛 均认购了1500万股。

  上述基金在一级市场认购安泰集团增发股时,也有基金选择在二级市场减持该股。公开数据 显示,截至8月10日,景顺长城精选蓝筹 持有安泰集团1370.59万股,该基金到8月25日持有的安泰集团股份已少于1156万股。

  无独有偶,基金对越来越多的增发股产生了分歧,多空博弈激烈。例如集多重概念于一身的中国宝安 ,该股在2季度被33只基金扎堆持有。本周三,中国宝安公布了1亿股增发预案,增发价拟定不低于11.17元,该股截至昨日收盘价略高于增发价。当日,中国宝安报收于涨停板,有两家机构席位总共买入金额约2393万元,另有四家机构席位却在抛售该股,金额总计达1.07亿元。

责编 实习生康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