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斯蒂格利茨:亚洲资产泡沫或超过07年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8-26 16:27:07

  每经记者 印峥嵘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昨天表示,亚洲地区需提防资产泡沫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

         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昨天在接受美国《国家》杂志专访时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国家,以大量的流动性注入全球,以对抗信用紧缩,这些资金可能投入亚洲或商品及不动产市场。这种资金通常不是长期投资,不会是亚洲强劲成长的基础,形成泡沫后也可能扭曲亚洲的经济体。

        对冲基金研究中心研究部主管锐衍认为,欧美的经济数据显示复苏仍不明朗,再加上利率很低,游资于是借钱投到其他有发展前景的市场。“不过热钱并不只是流入中国等亚洲国家,澳大利亚、俄罗斯、土耳其、巴西都是热门地区。”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表示,2007年的资产泡沫源于对经济发展过于乐观的判断,而2009年资产泡沫源于对通胀的恐惧和有限的产业投资机会,资金只能追逐其他资产投资渠道。

         锐衍也提醒说,2007年的资产泡沫纯粹是外国游资炒作,而2009年的现状是国内外资金共同炒作,天量信贷释放出的流动性推波助澜,再加上金融杠杆的放大作用,一旦泡沫破灭,后果将比2007年更严重。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