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想减亏1.27亿美元 柳传志复出交出首张成绩单

2009-08-07 03:15:00

每经记者  任思强  李凌霞发自北京、深圳

        柳传志复出后的首份成绩单会让这为“老帅”心情如何?至少,从数字上看起来联想的元气有所恢复。昨天,联想发布的2009~2010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总销售额约35亿美元,净亏损1601万美元,而上一季度,联想净利润为亏损2.64亿美元。让柳传志欣慰的是,联想中国管理团队复制的海外市场特有的双业务模式,初见成效。

亏损仅1600万美元

        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为止的三个月内,联想集团的总销售额约为34.57亿美元。期内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为16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7亿美元。

        该财报显示,在资产负债方面,截至6月底,联想集团的银行存款、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较其截至3月31日增加了2.39亿美元至14亿美元。集团未偿还银行贷款为定期贷款6.65亿美元及短期银行贷款2000万美元,贷款权益比率为52%。

        另外,联想为业务交易采用一致对冲政策,以降低因外币汇率变化而对日常营运所造成的影响。截至6月底,联想集团完成远期外汇合约承担为25.94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内的约19.64亿美元有所增长。

        同时,联想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公司全球重组计划的财务开支已于首季入账99%,预计在第二季该项支出将大幅减少。他同时表示,近几个季度集团的平均售价大幅下跌,预计今年下半年的平均售价仍会轻微下调,但急速下跌的机会不大,他称公司将致力改变产品组合,以维持毛利率及平均售价水平。

全球份额提升

        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联想全球个人电脑销量上升1.1%,而同期全球整体市场销量下降3.3%。

        柳传志在联想发出的一份新闻资料中表示,“今年全球个人电脑行业无疑仍充满挑战,但是我们近期所采取的果断举措已在第一季度显现成效,带动业务初现良好势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财报显示,联想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上升至并购IBMPC部以来的最高点。在中国,联想的市场份额提升了0.3个百分点至28.6%。

        “联想以在全球走上赢利性增长的轨道为目标,尽管仍需付出大量努力,但我们目前所采取的举措将有助于加强集团实力,以在全球经济好转时进军新市场。”柳传志说。

        柳传志同时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还没有完全恢复,尤其是发达国家的PC市场还是负增长,所以在最近这段时间内请不要对联想预期过高。”

双业务模式见成效

        在财报发布会上,杨元庆表示,联想所采取的一系列调整举措,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拓展交易型业务模式的行动,开始显现成效。

        第一季度,联想在东南亚和环太平洋国家的业务取得改善,其在拉丁美洲、俄罗斯及土耳其的市场占有率均有所提升;同时在北美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市场的亏损收窄,大幅提升了利润率。

        而联想海外市场见底回暖,正是由于在今年年初,将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与亚太地区业务合二为一成立亚太和俄罗斯区,此后由陈绍鹏等一批本土管理者将联想在中国的双业务模式复制到新兴市场集团。

        联想集团内部人士介绍,交易型业务模式与关系型是联想特有的双业务模式。前者以渠道为核心,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市场;后者以大客户为对象,主做商用市场。

        “由联想中国管理团队向海外市场复制特有的双业务模式,初见成效。”分析人士称,联想在组织架构调整的同时还宣布调整其产品组织,分为新的THINK产品集团和新的IDEA产品集团,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本土团队的执行力。

        杨元庆也表示,面对仍然波动的全球经济环境,联想将继续加强在中国的领先优势,恢复成熟市场业务的盈利水平,同时把握住新兴市场和交易型业务的增长机会,并继续优化成本结构,通过执行既定战略来驱动集团长期的增长和盈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