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工业增速回落造成GDP与用电量背离

2009-08-04 03:03:52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昨日就上半年经济增长与用电量的矛盾发文进行释疑,认为用电量的下降主要是受工业增速回落影响。

        文章认为,社会用电的降低主要是由于工业增长速度回落、用电量大幅度减少、用电比重下降引起。

        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和用电增幅同比分别回落6.5、16.96个百分点,约拉动社会用电增幅回落12.9个百分点。第一、第三产业上半年用电3.81%、9.42%。文章认为,该增长幅度与其增加值的增长幅度基本吻合。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24%。而上半年我国GDP增长了7.1%。

        从工业内部行业来看,上半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电力等四大高耗电行业增长速度的回落,使工业用电急剧减少。

        上述四个行业增加值分别回落13.6、8.3、7.01、9.5个百分点,但用电量的回落均大幅超过增加值,这四个行业上半年合计增加值为23.6%。而占增加值47.2%的其他行业则用较少的电力消耗支撑了工业较大幅度的增长,他们仅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21%。

        另外,金融危机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影响更甚于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影响。文章认为,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用电同比降低48.9%,对全部工业用电减少产生了较大的拉动作用。

        同时,单位产品电耗下降也是用电增幅降低的原因。文章认为,技术节能估计影响全部工业用电降低了1.5个多百分点。

        尽管今年以来的GDP和社会用电量两者变动轨迹的离差增大,但其反映的变化趋势是基本相同的。统计局给出的图表显示,从2008年3季度开始,GDP就一直在全社会用电量的上方运行,且离差逐渐增大,从2009年1季度,二者开始呈现并行的小幅上扬趋势。

        “我们不宜用线性数学关系分析经济增长与用电增长的关系,并以此来判断哪个经济数据有问题。”统计局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