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月“里昂PMI”升至52.8% 出口见底初现

2009-08-04 03:03:52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昨日,里昂证券发布中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为52.8%。这是里昂PMI连续4个月高于50%的经济景气临界点。此前两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官方发布的7月份中国PMI为53.3%,连续5个月高于经济景气临界点。

        “两个数据走势是一致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制造业的显著、持续回升是不容置疑的。

制造业虚假繁荣?

        不过,数据体现出的制造业的回升态势遭到了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的质疑。2日,他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国企发展趋势专题报告上指出,中国的危机其实是制造业危机,企业家们把钱纷纷投入股市和房市,造成虚假繁荣。

        蔡进的观点是,“制造业向好已经被统计数据证实。不仅是PM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也可以证明,这个是不容置疑的。”他指出,目前,制造业的增长没有问题,需要解决的是结构调整。

        而郎咸平的理由是,企业投资环境恶化和产能过剩两大根本性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产能过剩一直是官方担心的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分析认为,最近两月,生产指数的上升势头虽有所减弱,但指数水平已经较高,达到57%以上,已高出近年来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在社会需求尚处在恢复阶段,生产提速过快,有可能导致供给过剩,加剧市场波动。

        不过蔡进认为,企业投资环境已在逐步好转。“经济衰退以后,首先要承担经济复苏责任的是政府,政策首先倾斜的必定是国企和大项目,这也是培育市场需求的过程。当民营经济在市场上有利可图的时候,他们自然就进来了。现在确实还不是民企能进来的时候,因为很多需求还没有跟上。”

PMI为内需和出口“撑腰”

        郎咸平甚至称,目前中国经济并未回暖,而是“发烧”。未来几个季度,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都很难使中国经济走出困境。

        不过,7月份的PMI却给了人们对内需和出口趋势的信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认为,社会需求保持了稳步增长,制造业行业需求已呈普遍回升。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5.5%,同上月持平。分行业看,我国扩大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对钢铁、水泥等行业需求拉动作用显著。里昂证券也表示,目前推动订单增长的是中国国内需求。

        出口方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为“未来出口呈转好态势”。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1%,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显示出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带来的不利影响初呈见底迹象。随着美国经济企稳以及我国稳定出口的各种政策不断发挥作用,今后出口形势或望有所好转,继续大幅下滑的趋势有望受到抑制。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院张立群表示,随着内需增长加快,预计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作为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官方公布的PMI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53%,在5月份出现小幅波动后,近3个月都保持了0.1个百分点的小幅上扬。

        美林证券认为,在各项指标显著上涨的时候,存货指数仅有小幅上涨,说明中国GDP在下半年仍将有强劲的增长。

购进价格指数预示通胀压力

        购进价格指数已连续8个月上涨,7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9.9%,为PMI五个主要指数中的最高值。目前20个行业中,只有医药制造业和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两个行业低于50%,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8个行业达到60%以上,前3个行业更是高于70%。业内分析认为,上游能源和基础性原材料价格涨势较快,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蔡进表示,购进价格指数的在总体水平偏低的情况下平稳回升,但该指数涨幅太快可能在明年带来通胀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