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股基弹尽粮绝 五大新贵决定后市热点

2009-07-18 02:14:26

这五大新贵在未来的市场势必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记者发现这5只基金中,有两只是指数型基金,还有一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以前也是掌舵指数型基金。

每经记者  李娜

        牛年A股盛宴,基金集体跑步进场。在股指一次次出乎市场意料的表演中,股基的仓位更是直线飙升,手中留有的弹药几近枯竭。目前,对于A股资金面提供有效支持的重担已经落在了新基金身上。统计数据显示,牛年偏股型基金募集的资金已达到上千亿元的规模,长盛、汇添富、华夏、广发和农银汇理的新基金首发规模占据了其中的半壁江山。  

老股基仓位接近历史最高几无增仓空间

        在经历了2008年大熊市的洗礼后,基金终于在牛年迎来了翻身的契机。牛年伊始,原先还对市场小心谨慎的基金阵营,争先恐后地加入了多方阵营。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可比的偏股基金股票仓位从67.29%下降到了67.03%,环比下降了0.26%。而到了2009年一季度末,全部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到了75.34%,按可比口径统计较去年年底上升超过了8%。

        伴随股指的迭创新高,基金的牛市思维重新出现。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越过了82%;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86%;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4.31%。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向记者表示,从过往的历史来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最高时期也就在85%左右,可以说,目前股票型仓位提升的空间有限。

        江赛春进一步解释说,混合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的仓位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但是由于这两种类型基金的数量有限,后市偏股型基金仓位的提升空间已不是很大。

        昨日披露二季报的  “交银系”的交银稳健、交银蓝筹等4只基金的仓位都已超过了90%。

        同时,从“交银系”基金披露的季报来看,基金行业配置集中度较一季度明显大幅提高,金融、地产和采掘行业配置的比例遥遥领先,个别行业的配置则出现了空白。

        这也表明,一旦市场的风格出现明显变化,基金必须先通过减仓来调整配置思路。此外,多家券商的监测报告显示,近期减仓基金中高仓位居多、而加仓基金中低仓位较多。

五大新贵登场新基金弹药充沛

        老基金后续弹药储备不多,而新基金的募集规模则是一路走高。工银瑞信沪深300首发30多亿的规模,拉开了牛年新基金集体“增肥”的序曲。正当市场吃惊于长盛同庆一日募资近150亿元的规模时,华夏沪深300以近250亿元的规模刷新了牛年新基金首发纪录。

        据Wind统计,截至本周三,2009年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达到了38只,募集资金总计1268.88亿元。与此同时,华夏沪深300、长盛同庆、汇添富上证综指、广发聚瑞和农银汇理平衡双利5只基金的募资总额超过了620亿元,占据偏股型基金发行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这五大新贵在未来的市场势必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记者发现这5只基金中,有两只是指数型基金,还有一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以前也是掌舵指数型基金。

五大新贵建仓目标

长盛同庆:医药、新能源

        长盛基金为这只基金配备了两位基金经理。据了解,在目前担纲的双任基金经理中,曾掌舵长盛中证100指数型基金的黄庆瑞负责基础配置,另一位基金经理王宁负责加强型配置。

        对于下阶段投资的重点,长盛基金公司表示,将关注终端需求增长恢复的可持续性,看好增长较为确定的防御类行业、景气度可能率先见底回升的部分投资品与加工品行业。在当前的战略上,则注重低估值股票,其中,消费升级和转移财富结构的行业相对看好,例如医药和新能源等。

华夏沪深300:沪深300样本股

        华夏沪深300接近250亿元的首发规模使得坊间对其抱有太多的期待。同时,由于该基金是跟踪沪深300指数,因为将会在沪深300样本股上完成建仓。

        同时,纵观华夏其他基金的表现,据多家券商的监测数据显示,除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华夏回报维持较轻的仓位外,华夏红利、华夏复兴等其余偏股型基金都处在较重或重仓位的行列之中。

汇添富上证综指:大盘蓝筹股

        据Wind统计显示,自7月1日成立截至本周四,汇添富上证综指半个月的涨幅已达到了3.6%,同期上涨指数的涨幅为7.8%。如果仔细观察该基金的净值表现,该基金对上证综指的跟踪误差正快速缩小。7月3日,该基金第一次公布净值,当日净值为1.009元,净值增长率为0.9%,同期上证综指上涨2.6%。7月14日,该基金的净值为1.025元,当日净值增长率上涨1.99%,上证综指上涨2.1%。而到了本周四,上证指数的跌幅为0.15%,该基金的净值跌幅为0.19%,这也充分说明了该基金已对多只大盘蓝筹股下手了。

广发聚瑞:地产、银行和能源

        6月中旬成立的广发聚瑞首发规模一举超过了70亿元,该基金的主打风格偏重于稳健成长。从净值表现上看,广发聚瑞自7月初至本周四,净值涨幅为4.36%,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为5.1%。可见,该基金目前仍处于建仓期。

        广发基金在2009年度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综合来看,未来投资所关注的核心变量大致有是否受益通胀、是否顺应复苏趋势、估值是否存在空间。如果同时具备以上特征或其中部分特征,就是值得买入或持有的优势行业或公司,房地产、银行和能源(采掘)等均属此种类型。

农银平衡双利:房地产、煤炭、有色

        农银汇理平衡双利自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呈现出稳步上升的势头,而这也与该基金建仓的节奏密切相关。

        农银平衡双利混合基金经理郝兵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4万亿投资计划拉动和即将出台新一轮刺激政策的节能减排、新能源等相关行业,并继续看好汽车和房地产行业的表现。另一方面,全球性的充裕流动性也将是未来值得关注的一大主题。具体行业配置上,房地产、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值得关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