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放弃增持地产金融 基金嗅出异样气息?

2009-07-18 02:14:31

伴随着2009年上市公司中报密集披露,基金经理在行业配置上的调仓言论越来越多,开始将关注的焦点转移到业绩预增股上来,并直言不再增持地产和银行。

每经记者  巩万龙

        本月以来,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频繁震荡,市场热点转向中小盘股,一批低估值板块应声大涨。记者注意到,基金经理看空地产的言论有所增多,“房价现在涨得过快,不排除政府采取手段压制房价过快上涨。地产股最大的利空因素就是物业税,一旦物业税出台之后,房价上涨势头就会受到打压。”

        同时,伴随着2009年上市公司中报密集披露,基金经理在行业配置上的调仓言论越来越多,开始将关注的焦点转移到业绩预增股上来,并直言不再增持地产和银行。

        地产行业的利空因素疑似已不再遥远!

基金动向

短线出击中报行情

        记者注意到,目前3200点附近,基金总体上高仓位策略没有发生本质性改变,反而是短线操作迹象愈加频繁,在最近市场的主导力量转向上市公司盈利之后,基金将注意力的焦点放在中报业绩上。

        大成精选增值曹雄飞表示,近阶段保持着较高的股票仓位,基于板块轮动的判断,做了小幅微调。

        曹雄飞认为,短期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即将进入半年报的公布期,而市场前期的大幅上涨需要企业盈利来消化,因此,业绩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有望在下一阶段获得超额收益,将密切积极布局,做好行业和公司的预判。

        二级市场的资金流向也暴露了基金最新动向,预增股的交易较为踊跃,涨幅过大的个股被机构遗弃。

        据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机构建仓的品种多为近期活跃的个股,焦作万方、西南合成、云南铜业、神马实业、中南建设、神火股份、新兴铸管和塔牌集团等;与此同时,机构减持了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包括科大讯飞、ST东航、长春高新、*ST上航和柳钢股份等。

基金立场

放弃增持地产金融

        近期,主流板块休整而低估值板块补涨的市场特征较为明显,地产股休整,银行股摇摆不定,券商股昙花一现,只有保险股苦苦支撑大市。基金经理要调仓换股的言论越来越多。

        “炒煤炭的人有自己一套逻辑,不看好的人又有自己的逻辑,煤价没有太多涨幅,但股价却涨翻天,我非常遗憾上半年没有配置太多煤炭股。”博时策略拟任基金经理颇为感慨地表示,下半年会考虑配置一些煤炭股。

        同时,近期有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不会再大比例增持金融地产,相反,一些前期涨幅过小的低估值板块却成了基金眼中“香饽饽”。

        “对于过热的银行、地产、煤炭三大板块将不再增持,目前逐渐重视钢铁、工程器械、医药等板块的走势,预计这些板块后期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华安中小盘基金经理沈雪峰直言。

        沈雪峰认为,其管理的基金仓位配置维持相对较高水平,且一直关注近期市场热点的银行、地产、煤炭等。在未来投资策略上,将不再考虑加仓。

        同时,来自美林证券一份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因全球股市涨势暂停,7月基金的现金仓位上升,投资者降低了对高风险资产的投资,而基金经理增持现金的同时,重点买入电信和制药等防御类股,而不是周期性股票。

基金声音

宏观政策或将微调

“我们看好地产,原因很多,人口红利、地价上涨、开工率上升和房价上涨都有,但下半年地产股的利空因素出现了。”博时策略的拟任基金经理周力向记者指出,未来看好地产股的表现。

        看好地产股是绝大多数基金经理的投资主线,他们也纷纷将金融地产作为未来首要配置的两大板块。然而,7月以来,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主流板块轮动金融地产连续震荡下跌,从一线龙头万科保利到二线地方性地产股,地产股似乎进入了调整通道。

        地产股的低迷表现让基金经理敏感的神经又绷紧了。

        “房价现在涨得过快,房价失控之后,这给政府造成一定压力,因此不排除政府采取手段压制房价过快上涨。”周力较为担忧地认为,地产股最大的利空因素就是物业税,一旦物业税出台之后,房价上涨势头就会受到打压。

        大成基金认为,6月份及二季度经济数据验证了其此前对于宏观经济继续好转的判断,自2008年下半年年开始的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已现成效。经济企稳回升后,积极的宏观政策可能会出现微调,但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方向性转变。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板块轮动加速,机会主义盛行,市场的投机氛围已越发浓重。对基金来说,目前,估值洼地已屈指可数,基金短线行业配置的难度已急剧增加。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