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机构看好扩建乙二醇丹化科技昨应声涨停

2009-07-14 02:47:43

每经记者  王炯业

        继两个月前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近11亿元投向一期20万吨乙二醇项目后,昨日丹化科技(600844,收盘价23.09元)又表示将与河南煤业共同合作,拟以17.06元/股,向其非公开发行4689万股,募集资金约8亿元用于新建第二期4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昨日该股开盘即被大量买单封上涨停盘,直至收盘,报收23.09元。

业务转向乙二醇

        昨日,丹化科技公告显示,公司拟向河南煤业发行4689万股,募集资金约8亿,用于新建第二期40万吨每年的乙二醇项目。而河南煤业同意以约8亿现金认购公司定向增发股票。

        公司表示,此次新建的二期乙二醇项目由公司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承建。若项目达产后按90%产能计算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4.16亿元,年均净利润9.67亿元,项目总投资收益率29.73%,静态投资回收期5.46年(含建设期)。

        为了更清楚了解项目相关情况,记者致电了公司证券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将继续增资通辽金煤,,扩大公司在洁净煤化工领域的投入,预计增资后公司控股通辽金煤比例可以达到60%到70%。”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控股70%和该项目每年营业收入24.16亿元计算,这个项目可为公司带来16.91亿元营业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月前募集11亿资金投资的一期20万吨每年的煤制乙二醇项目,公司也表示正常生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3亿元,,年均利润总额8.94亿元。上述分析人士称,那么,一期和二期乙二醇项目建成后,按照控股70%比例计算,可以为公司总计带来约27.62亿元的营业收入。

        资料显示,公司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4.9亿,醋酐是公司主打产品,其销售额占全部营业收入的99%以上。如果根据上述27.62亿元营业收入计算,随着一期、二期乙二醇项目的相继建成投产,乙二醇项目将占总营业收入约85%。至此,公司的业务和产品将重点向乙二醇方面发展,从而将有效降低对醋酐这一单一产品的依赖。

        此外,一期20万吨乙二醇项目将于今年9月建成,二期40万吨乙二醇将于2011年中期前建成。

研究员看好公司前景

        据了解,此次入股的河南煤业将成为丹化科技第二大股东,占丹华科技发行后股本的10.75%。河南煤业主要从事煤炭的开采、销售业务,总资产942亿元,净资产287亿元,现拥有煤炭资源量340亿吨以上。2009年1至5月,河南煤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25.31亿元,实现利润20.81亿元,净利润14.93亿元。

        公司引进河南煤业战略方案出台后,中金上调公司评级至“推荐”。

        中金研究报告指出,这次融资的8亿元将全部用于增资通辽金煤和二期4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河南煤业作为国内煤炭和煤化工的排头兵,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产业背景,做大煤化工产业的意愿很强,成为丹化科技第二大股东后,将打消市场对公司煤制乙二醇技术的疑虑,也有可能和丹化科技作进一步的战略合作。

        据了解,目前乙二醇均通过原油——乙烯——乙二醇制成。而丹华科技的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乙二醇技术以褐煤为原料,而褐煤是一种经济性较差的劣质煤种,具有“高灰份、高挥发份、低硫份、低热值”的特性,因此,其价格低廉而稳定。

        兴业证券研究员方磊告诉记者,丹化科技的煤制乙二醇技术具有长期潜力,我国“富煤缺油少气”,原油资源始终相对短缺;而煤制乙二醇又是“石化”振兴规划中重点扶持的,在油价长期看涨的情况下,该技术的潜力将会随油价的上涨而逐渐显现出来。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