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券周刊封面文章:《平衡木之舞》

2009-07-11 02:38:45

目前的央行,就是在艰难地踩着平衡木。在这个晃动着的平衡木上,考验着监管层的调控智慧:既要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又必须进行适时的局部的微调防止泛滥的流动性惹祸。

每经记者  李伟

        炎热七月,与空气热浪一同扑来的,还有四处翻滚八方蔓延的钱潮热浪:6月信贷的天量增长再次宣告各类信贷数据预测的苍白和无力;沪深两市每天超过2000亿元的成交,让股市跌无可跌,稍微有一个回调的漩涡,便被潮水般涌入的流动性洪流瞬间填平——周三盘中暴跌70点后被迅速拉升,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但是,本周炎热的艳阳下,一丝阴云也若隐若现,漂浮在投资者的心头,不能释怀。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正回购操作量价齐升,特别是周四重启了暂停7个月之久的一年期央票。一时间市场议论纷纷,很多观察家甚至猜测宏观调控拐点是否将临,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微调或者渐次改变,这也引起股市上重仓的机构和投资者的不安或者不满。

        如果我们站在央行的角度,其实不难理解监管层的苦楚和难处。

        一方面,30年来罕见的极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实施了大半年,各类财政的、货币的政策措施都在急剧释放着各个渠道的流动性,巨额的资金救活了经济的同时,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不可忽视,近期更出现了“三抢”现象:地产商抢土地、购房者抢房子、投资者抢房地产股票。股市一路不回头的上涨泡沫隐现、房价大涨更让消费者叫苦不迭。再加上7月又将迎来一个流动性扩充的高峰:2万亿元的到期票据、5000亿元的到期国债、6月的信贷天量。

        这让央行怎么办?

        另一方面,经济复苏的小树尚未长成大树,全球经济复苏的苗头也还不明显,即使流动性泛滥,但是,担负着货币调控任务的央行断然不敢轻易让货币政策改弦易辙,而影响了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毕竟,目前,保增长是绝对的大事。

        这就是一对尖锐的矛盾。

        目前的央行,就是在艰难地踩着平衡木。在这个晃动着的平衡木上,考验着监管层的调控智慧:既要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又必须进行适时的局部的微调防止泛滥的流动性惹祸。

        从这个角度来讲,调控拐点的说法,还不能成立。这也是目前股市在资金供应上最大的基本面。

        在3000点高地上,股市第二个最大的基本面就是:经济复苏终于从嫩芽长成了小树。本周公布的一系列重要数据都深刻表明了这棵小树正在长成。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企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6月份汽车产销双双创历史记录;6月钢铁行业实现盈利;6月房价同比上涨,很多城市环比大幅上涨。房产、汽车、钢铁,是产业链最长的支柱产业,这些行业的复苏,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真实的经济复苏的图景。

        如果说3000点之下的股市,是以政策刺激为主体、流动性和复苏预期为两翼作为股市推动力的话,那3000点上的股市,其推动力将变成流动性和经济复苏为主体的“双轮驱动”格局。这就是我们对3000点上空的股市上涨的逻辑阐释。

        这个格局将推动股市走多远,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