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渝高速勇夺主板IPO首单 拟发行5亿股

2009-07-04 02:26:03

每经记者  张亦帆  崔丹

        12年前,成渝高速是四川首家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基建类公司。12年后,成渝高速再次勇争第一。在A股市场IPO重启大门率先为中小板公司打开后,昨日,主板市场的大门也为成渝高速打开。昨日晚间,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成渝高速已于昨日下午正式拿到批文,成为A股市场IPO重启后首只上市的大盘股。

拟募集20亿元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一年多的艰难等待后,成渝高速终于顺利回归A股、成为A股主板市场IPO重启开闸的首单。但是对于这一消息,成渝高速董事办相关人士表示,一切需以公司正式公告为准,目前暂无可对外披露的信息。

        公司IPO申报材料显示,成渝高速是一家主要以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为主的公司。截至2007年12月31日,成渝高速总资产约76.28亿元,净资产约53.48亿元,营业总收入14.09亿元。

        公司此次拟发行A股不超过5亿股,拟募集20亿元的资金。成渝高速表示,20亿元的募资中,拟用约11亿元的资金收购川高公司持有的成乐公司99.18%的股权和星源公司持有的成乐公司0.82%的股权,余额将用于偿还成乐公司之部分银行贷款。成乐公司主要经营管理成乐高速公路。

        去年6月27日,成渝高速A股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但受去年下半年全球资本市场暴跌、证监会暂时关闭了A股IPO影响,成渝高速的回归之路也只能变成漫长的等待。今年6月9日,成渝高速曾对外公告称,已将IPO募资收购计划修订为“由公司自筹资金先期收购成乐公司100%的股权,后期IPO募资后再做置换”。

无碍大盘上行趋势

从桂林三金算起,截至目前的成渝高速,管理层已经“连发四箭”,让市场人心惶惶的IPO就这样大张旗鼓地来了。管理层这样的发行节奏是否会打破资金供求面的平衡,这次成渝高速的发行是否会结束大盘近日的上行趋势?面对投资者的疑问,昨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桂林三金、浙江万马、家润多这三只都是属于小盘股。成渝高速是一只大盘股,它的IPO启动对市场的冲击肯定要比前三个大。但我认为对大盘的冲击还是短期的、暂时性的,并不会改变大盘上升的趋势。”东北证券分析师郭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如果梳理一下管理层近期IPO发行的节奏和上市公司的筹资额度就不难发现,目前管理层对市场还是“倍加呵护”的。6月29日,桂林三金正式发行,其总共发行4600万股,融资额为9.108亿元;紧随其后的万马电缆7月2日发行,其总共发行5000万股,融资额为5.75亿元;7月8日发行的家润多,募集资金也不过5亿元。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前三只IPO发行的节奏是十分紧凑的,投资者申购完第一家立马就可以申购第二家。这样对市场资金不会形成无谓的占用。”

        该私募人士还表示,到成渝高速为止,IPO的总融资不过39.86亿元。“最近沪市成交金额连续两天都在1800亿以上,这点融资根本不会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太大影响。”

        郭峰也表示,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就是流动性,但当前IPO扩容量还不足以对目前的流动性产生冲击。“如果流动性产生变化,同时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出现恶化,再加上IPO的冲击,那时才会对大盘产生负面影响。”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