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失业率创25年新高劳工部数据砸落美股

2009-07-04 02:26:18

每经实习记者  杨可瞻

        7月2日,星期四,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上空布满了阴云。这一天,不管是美股投资者、外汇投资者还是隔夜的亚洲股市投资者,都将他们的目光聚焦到了当晚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和失业率数据,而其中的非农就业人数变化因为能够全面反映就业机会的创造、流失及工资等,而在资本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晚间20:30分(北京时间,下同),美国劳工部如期公布了6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其结果令市场大失所望——其中6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46.7万人,降幅远远高于之前由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市场预期值35万人;另外美国失业率上升0.1个百分点,至9.5%,攀升至25年来的新高。  

美宏观经济数据阴云密布

        就在美股周四开盘前,关于宏观经济数据不佳的传言就已弥漫市场,纽约股市密布阴云。此时,多头投资者们纷纷在考虑是否落袋为安,而空头更准备蠢蠢欲动。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周四火线表示了对美国失业率现状的忧虑,并承认目前美国有许多家庭正在担忧他们是否会承受经济上的巨大损失。奥巴马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美国政府已成功地稳定住了金融市场,并且在房屋市场上也看到了企稳的迹象,但他同时指出,由于目前失业率太高,宏观经济总体仍不容乐观。

        而著有风靡全球的美国畅销书籍《黑天鹅》的作者纳西姆·塔勒布近日则表示出了对美国经济的深度担忧,称美国金融体系正在崩溃当中,美国政府必须采取“债转股”的手段,以创造一个更为稳定的经济环境。

        塔勒布指出,那些相信经济“绿芽论”的人只是获得了一种暂时的慰藉,不过事实却是目前美国经济仅仅是在衰退的中间期,金融危机仍在横行,美国金融体系最终或将因其脆弱性而崩溃。

        对于政府应采取何种措施,塔勒布表示,美国政府应当对债务采取“去杠杆化”,而不是尝试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因为这将导致资产通胀化。

        巧合的是,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米歇尔·梅耶也站出来唱空美国经济,表示未来美国房屋价格较现今水平仍然会有双位数的跌幅,而到明年下半年,美国房屋价格整体跌幅将达到40%。

        就在梅耶发布预测的前两天,美国房屋市场权威指数——4月标准普尔/Case-Shiller房屋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下滑18.1%,而房价自3年前的高位崩盘以来,至今跌幅已高达32.6%。如果按照梅耶的预测值,美国房屋价格离底部还有11%的跌幅空间。

        东亚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师邓世安日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他表示,美国经济确实并未如之前市场预期一样乐观,而美国经济真要想企稳,关键还是要看两大因素:一是就业市场,二是房地产市场,其中地产市场距离底部还有一段时间,料美国经济在2009年前仍将筑底,目前较乐观的估计是美国经济要到明年才能企稳复苏。

美股三大指数悉数暴跌

        平静如流水的市场当中往往蕴含着变盘的能量。

        美股在本周的前3个交易日均表现平淡,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前3天仅上升0.78%,标准普尔500指数则小幅上扬0.48%。周四晚间风云突变,大幅弱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出台后,全线打击美国三大股指,市场人气陡降。至收盘时,道琼斯工业指数以一根大阴线瞬间吞噬了本周来的上涨阵地,该指数暴跌223.32点,至8280.74点,跌幅达2.63%,其中30只成份股悉数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时跌幅为2.9%,至896.4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报1796.52点,跌幅2.67%。而纵观全周,道琼斯工业指数本周累积跌幅达到1.87%,为连续第三周下跌,同时其周四收盘价创5月22日以来新低;标准普尔500指数累积下跌2.44%,同样为连续第三周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积跌幅则达到2.27%。

        从技术面上来看,道琼斯工业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盘中均打穿60日均线,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一次打破该重要支撑还要追溯到4月初。

        RidgeWorth资本管理公司的资深投资策略师阿兰·盖尔表示,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弱于预期的事实为市场对经济复苏的热情泼了一盆冷水,因此未来美股可能会对一些不是那么差的经济数据表现敏感;而ThemisTrading证券交易主管约瑟夫·萨鲁兹坦言道,投资者已察觉到股市的走高并不代表经济实质性复苏这一事实。

        联合财富管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道格·格鲁特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称市场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暗示美股或已丧失继续走高的动能。他称消费者是带领美国走出经济衰退的关键,不过失业率高升却成为消费领域反弹的最大阻力之一。

美股或震荡整理后走低

        第一上海证券(香港)市场策略员叶尚志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美股在持续了近4个月的涨势后,再次冲高的概率已不大,目前大盘进行整理的意愿很强,料道琼斯工业指数未来将整理,而整理的时间将视宏观经济面而定,如果投资者能够切实观察到经济有实质性复苏的迹象,美股或还会拉高。

        叶尚志还特别提醒称,目前美股市场环境已和去年第四季度大有不同,去年因金融海啸席卷全美,道指几乎每天都在急挫,并一直持续至今年3月初的年内底部,如今美国经济环境虽然并未摆脱衰退,不过较以往已有不小改善,美股不大可能会像之前那样再深度下跌了。

        对于技术面走势上来说,叶尚志认为道琼斯工业指数于6月11日创下的年内高点后,将出现一个中期的强劲阻力,而下方7500点至8000点则是一个较强的支撑区间。

        另外,南华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伟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美股目前面临市场信心受挫和资金避险的双重利空因素,短期内或将延续跌势。不过因目前经济环境较去年已有所改善,道琼斯工业指数不大可能下破3月初创下的年内低点。

        Schaeffer蒺s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莱恩·德特里克认为,市场未来的走向将取决于企业盈利的好坏,投资者往往都会对经济数据抱有很高的预期,不过只有当结果比该预期更好时,才能推动股市冲高。同时他还指出,标准普尔500指数未来运行的区间将在800点至1000点。

        不同的是,M.D.Kresh金融公司主席麦克尔·克莱什则表示乐观,称到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市场将有所改善,届时如果市场出现震荡的话,投资者可购买一些蓝筹股,现今投资者大可不必惊慌。

美股下跌对A股影响不大

        一方面,美国三大股指大挫告急,另外一方面,A股则不予理会地一马当先,继续强势上攻。至昨日收盘,沪指上扬0.92%,至3088.37点。股民朋友或许会问,在如今A股牛气冲天再度强势回归3000点上方时,美股的突然走低会否拖累A股也跟着下跌呢?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赵锡军表示,中美两国的资本市场有一定联系,但并没有直接联系,或者说美股和A股的联动关系并非是完全的“正相关”关系。

        赵锡军具体解释说,当今A股不会轻易受美股影响,两者有不同表现的原因主要是由两国宏观政策、上市公司以及市场信心决定的。第一,两国宏观政策效果不同,中国的4万亿刺激方案实施力度强,收效成果明显,中国经济更是呈现明显复苏迹象,而美国由奥巴马总统推行的经济刺激方案相较之下政策效果并不如我国那样明显;第二,两国上市公司情况不同,在信贷增加的支撑下,中国企业的基本面大多良好,而美国上市公司则在之前受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大多数公司因需要清理“有毒资产”而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第三,市场信心不同,中国股民相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理性程度较低,容易受到一些市场因素的诱导,而美国股市则因大多数投资者为机构投资者,在处理投资上面会显得更加谨慎。

        因此赵锡军认为,除非美国传出与中国股市有直接利空关系的消息,否则在没有特殊情况下美股下跌将对A股影响甚微。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