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上半年净值翻倍顶尖阳光私募跑赢大盘

2009-07-04 02:25:36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半年翻一倍,对顶尖阳光私募基金而言,并非是奇谈!

        根据WIND资讯和中国投资者家园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景良能量1期、混沌1号、新价值2期和策略大师这四只私募信托产品,在今年的收益率均超过了100%!在顶尖私募基金获得的高额收益率面前,公募基金不禁显得成色不足,因为今年上半年收益率最高的公募基金中邮优选,收益率不过76.26%。

        随着A股上半年行情尘埃落定,中国的阳光私募基金们,给投资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6只私募战胜大盘

        2009年上半年,A股市场连涨6个月,从1800点一线暴涨至3000点关前,沪市大盘指数上涨62.53%。

        对于上半年市场的大幅上涨,私募人士看在一眼里,乐在心中。被称为中国最顶尖操盘选手的阳光私募基金,在这轮大级别的上升浪中,再次证明了其精湛的捕捉市场机会的能力,并充分展示出强大的赚钱能力,帮助客户的资产大幅度上升。

        景良能量1期,这只在华润深国投信托发行的阳光私募信托,在所有私募信托产品中排名第一。截至6月15日,景良能量1期单位净值为1.252元,累计净值为1.252元,今年的收益率高达123.81%,

        紧随其后的混沌1号,则来自中融信托,截至6月26日,单位净值已经高达2.1852元,累计净值也为2.1852元,今年收益率高达104.3%。

        此外,粤财信托-新价值2期和重国投-策略大师分别实现了103.17%和101.7%的投资收益率,半年时间内成功翻倍。

        除了上述4只私募信托产品,还有22只信托产品在上半年的收益率,跑赢了大盘指数。其中,石波的尚雅投资在华润深国投发行的尚雅1~4期,截至6月10日收益率均超过了大盘上半年的涨幅,尚雅3期更是取得了89.48%的高收益率。李振宁的睿信投资在华润深国投发行的睿信2~4期,截至6月25日,收益率均超过了70%。

        此外,吕俊的平安信托从容优势2期、陕国投-龙鼎1号、平安信托-淡水泉系列等私募信托产品,都跑赢了大盘指数。

信托产品销售火爆

        从整体收益率来看,上半年共有42只私募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超过了50%。随着业绩的大幅度提升,私募信托产品在今年的销售也非常火爆,盛况空前。

        从产品销售量来看,今年私募的最大赢家无疑是两位前公募基金经理出身的私募界人士——江晖和田荣华。江晖的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田荣华的武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的产品大卖。

        根据6月的最新数据,江晖的星石系列产品,已经发行到了16期,这也是目前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信托公司发行数量最多的一个私募系列产品。田荣华的武当系列产品,同样是突破了10期,目前已经发行到了12期。

        此外,尚雅系列、金中和系列、从容系列等私募也在积极地发行信托产品。一位信托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如果2009年下半年行情继续向上,私募信托产品将继续火爆。

        信托公司在私募产品大卖之下,受益匪浅。根据华润信托披露的信息,5月份销售的私募信托产品达到了16只,而信托公司通过对私募产品进行费用,通常会提取0.5%~1%的管理费。产品销售越多,信托公司的收入自然水涨船高。

        目前,华润深国投信托的私募产品数量已经突破了100家,已经成为目前中国私募信托产品市场份额最大的信托公司。

公募基金表现平淡

        反观公募基金,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相对逊色。根据国金证券的统计,跑赢大盘指数的并不多,其中仅有20只战胜了大盘指数。而公募基金中,顶尖收益率的选手并不多,仅有中邮优选、世纪成长、华夏复兴和华商领先四只公募基金取得了超过70%的收益率,较阳光私募基金的前四名的收益,相差约30%。业绩最出色的中邮优选,也仅取得了76.26%的收益率。

        对于公募基金上半年平平的表现,国金证券认为,一方面普涨行情下,股票仓位限制制约了基金业绩增长,另一方面在市场反弹过程中基金仓位调整滞后、谨慎操作,也使得业绩上涨动力不足。

深度解析

私募黄金军团浮出水面

    江山代有人才出,长江后浪推前浪。在今年上半年的这轮惊人的上涨行情中,中国的私募军团涌现出新一批的明星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既有石波、吕俊等前公募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也有杨永兴、葛卫东等此前并不为市场所了解的私募新贵。

        景良量能1期、混沌1号、新价值2期和策略大师这四只私募信托产品半年内收益率超过1倍,令这四只信托产品与其资产管理人声名鹊起。其中,最成功的当属杨永兴的证通天下在重国投发行的策略大师。该信托产品今年3月2日成立,至6月26日,不到4个月的时间,单位净值已经猛增至2.017元,证明杨永兴是一位非常顶尖的私募基金经理。

        葛卫东管理的中融信托-混沌1号,自2008年10月21日成立以来,至今年6月26日,该信托产品的单位净值已经增长至2.1852元,累计增长高达118.52%。从今年的收益率来看,廖黎辉管理的华润深国投-景良量能1期信托产品则傲视群雄,截至2009年6月15日,单位净值为1.252元,在今年的收益率达到了123.81%,超过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一倍以上!

        罗伟广管理的粤财信托-新价值2期产品,截至6月26日的净值为1.1538元在今年的收益率高达103.17%。

        从产品发行时间来看,上述四只私募信托产品有三只是在2008年成立,一只在2009年成立,都是私募界的“新人”,但是四位“新人”除了在今年战胜大盘指数,目前四只产品的单位净值都在面值以上,表明其基金管理人是值得信任的。

        除了上述四位新人,前华夏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石波,同样在上半年表现出其高人一筹的操盘能力。截至6月10日,石波掌舵的尚雅系列,尚雅3期和4期在今年的收益率分别为89.48%和86.25%,1期和2期则分别取得了68.59%和75.85%的收益率。尚雅4期产品均在2007年11月~12月发行,当时正处于熊市初期。但经过本轮上涨后,4期产品的净值均回到了面值之上。

        经过了一轮暴跌,再迎来新一轮的上涨,段焰伟、吕俊、肖华、冯为民等一批新的私募军团开始被市场所认识。而一直保持着稳健的操盘风格的田荣华、蔡明、陶涛、赵军、江晖等私募基金掌门人,也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同。这些私募界的精英,很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私募界的黄金军团,引领私募界的发展走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