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G8前夕新全球储备货币话题震荡汇市

2009-07-03 02:35:59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中国的言论越来越多地影响国际汇市。周三有媒体引用消息人士话称,中国要求在意大利举行的G8峰会上讨论新全球储备货币。此消息一出,令美元最大的竞争者欧元出现大涨,美元对欧元周三跌至逾三周来低点,美元指数当日下跌0.6%,报79.649。昨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新闻发布会上称  “没听说中国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并称中国政府希望美元这一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保持稳定。美元在亚洲汇市应声出现一段小涨。

        不过何亚非同时表示,“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些缺点已经在金融危机中完全暴露,我们当然希望未来国际货币体系能够多元化。”他还说,“如果有领导人在峰会上提出这个议题进行讨论,那也是正常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中国在G8峰会上只是以对话国的身份出现,而非正式成员国,这也意味着中国没有权力也没有义务提出正式议题。

        G8正式成员国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

        然而中国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到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央行最早于今年3月G20会议前夕就开始提出建议,用特别提款权(SDR)逐步取代美元,成为主要储备货币。

        赵锡军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都开始考虑如何解决目前国际货币体系暴露出的问题。从官方的几次表态来看,中国的短期主张是希望美国保证投资者的安全,敦促美国维持美元币值的稳定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从长期看则希望实现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但这将是个漫长的过程。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