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储备政策保驾 促经济留有后手

2009-06-20 02:01:54

每经记者  姜艳艳  马超彦

  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下简称常务会议)就下一阶段工作的部署无疑成为本周市场上涨的强大后盾——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国家首次明确“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同时,会议针对国际市场的描述也从常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深化”、“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仍未见底”转变为“国际经济走势还不明朗”、“国际金融领域还存在潜在风险”。兴业银行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认为,会议内容似乎暗示国际经济最严峻的时刻已经过去,经济虽无法确认好转,但至少不会继续恶化。  

【出口贸易】

应注意美国贸易换代

    周五,兴业银行报告指出,17日的常务会议中,无疑将出口下降名列目前经济困难之首。根据会议内容,目前国内“出口下降、产能过剩、企业经济效益下滑、财政收支矛盾和就业困难”等5个方面的困难仍未根本解决。兴业银行分析认为,此次对出口问题如此重视并摆上台前,暗示国家对出口问题认识深刻,仍没有考虑动用汇率促进出口的主观意图。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在出口贸易方面的问题的确很严重,但是我们不能只就汇率来解决贸易问题,而是应该放眼长远和全局进行准备,短期内不宜动用汇率政策解决贸易问题。

        “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是,美国正在进行产业换代升级,如果我们还按照之前的方法促进贸易,无法解决目前的各种问题。”谭雅玲表示。

        “美国人正在用金融、能源、高科技等产业替代传统的汽车、房地产项目,甚至把这些项目甩给中国和其他国家,我们一定要注意这种贸易变化。”谭雅玲提醒道,出口对于中国的影响非常大,但要注意美国把中国未来的生产、产业基础打乱。“美国人其实把自己的产业换代掩盖起来,让世界看到他们似乎仍在传统产业领域投入。”

        谭雅玲表示,各国都需要“操纵”自己的汇率以符合本国和本国企业的需要,美国人靠市场进行汇率操纵,那么中国就应该靠政策进行汇率的把控,出口贸易当下面临的问题的确复杂,但首先要形成“组合拳”式的规划。

【政策前瞻】

保经济留有后手

    常务会议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过,会议上有关“储备性政策”的探讨也让人颇为关注。

        常务会议指出,加强储备性政策的研究,就是要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兴业银行方面分析认为,由于会议认定“宏观经济已经步入企稳回升关键时刻”,另外对国际市场也进行了较为积极的判断,因此,在一手落实“扩张政策”的情况下,有可能将货币政策平稳转向“紧缩预案”。

        “货币政策基本上不会出现变动”,王海峰认为只不过是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下去所起到的作用已经微乎其微了,“问题的关键处在信贷紧缩上。”

        王海峰表示,银行也追逐利润,放贷注重的是业绩增长,但是除去基建等政府要求的公共投资项目之外,他们看不到其他实体经济的好转,“因此金融系统缺乏信心”。这导致了私人投资的数据最难看。“民间企业员工的实际收入状况不断恶化”,这些企业无力靠自身的力量扩大再生产,又很难从银行贷到资金。

        谭雅玲也表示,“储备性政策”应该是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常规话题,并一定代表货币政策将会就此转向。

        此前,多位银行界人士曾表示,当前市场的首要问题仍旧是防止经济进一步下滑,虽然此次国家表述经济企稳,但仍列举了大量问题所在,比如企业经济效益下滑、财政收支矛盾和就业困难等问题尚难根本缓解,加上市场尚未存在“通缩”压力,货币政策的转变只存在“理性考虑”,而不应该现在宣告出现政策过渡。

【宏观经济】

W型走势或延续到2011年

  常务会议上做出判断: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对  “关键时期”的理解是经济减速的态势有了明显的好转,国家遏制经济快速下滑的一系列措施见到了成效。

        王海峰告诉记者,一季度宏观经济走势和去年四季度相比可看出,经济下滑的速度放缓,而从4、5月份月度经济指标上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在下行过程中有了企稳的迹象。不过从数据上观察,短期内“还看不到我国经济有复苏的苗头”,王海峰表示,实体经济尤其是就业数据方面形势依旧严峻。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则认为今年、明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国经济会呈现出W型态势。我国一季度GDP增长6.1%,他估计二季度增长7%,三季度达到8%左右,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可能稍微回调。

        王小广觉得这样W型的经济走势可能延续到2011年,即明年下半年到2011年才真正走上复苏。

        另外我国的出口形势也同样不容乐观,目前中国依靠外贸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依赖性依然较为强大,“而今年外部需求的下降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更大。”

        王海峰刚从德国回国不久,他对德国的考察结果印证了国际贸易的严峻形势。尽管这德国表面上看起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如果从GDP环比和同比增长程度看的话,德国和日本一样或许是GDP表现最差的国家。因为德国出口行业,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出口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市场分析

流动性助长了楼市和股市

    宏观经济基本面前景扑朔迷离,可是经济晴雨表的资本市场节节高升。于是问题凸显了出来,宽松货币政策下,资金没有流入实体企业,在资金没有更好的出路时,便大规模流向了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

        王海峰告诉记者,“流动性推高了房价,助涨了股指。”

        他指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与我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并不是十分协调,近期看房价的波动没有想像中的幅度大,“出于对货币贬值的担忧,除国家投资的项目之外,为房地产放贷几乎是银行保证其利润最安全的途径。”

        股市入市无门槛,且资金调动灵活,不仅是散户的钱,机构资金也涌向了资本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宏观经济基本面还很难看,但是短期内股指似乎背离了业绩的支撑,不管不顾地上涨。不过长期来看,股指的变动要回归基本面的变化。王海峰表示,从他的观察中近期宏观经济变化的范围不会很大,所以股指也不会是宽幅调整。

        从近期监管层重启IPO等行动上看,“股指最近是在有意地小范围调整。”王海峰预计这波调整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今年年内,他预测上证指数最低下跌到2700点,最高上涨至3500点。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