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还有冲高惯性轻仓观望为宜

2009-06-20 02:01:5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IPO首单确定后,A股继续上冲,周五沪综指涨0.93%报2880.49点,深综指涨0.32%报943.87点;成交量继续放大。

        从近期盘面看,市场呈现出一定的  “二八现象”,大蓝筹走势更强,昨日中国南车出现补涨。因首单IPO为医药股,又因当前流行的疫情,生物制药类股走势强劲,不过周五临收盘时出现大幅震荡,其中天坛生物出现恶劣的抛单,走势有点像前两天的黄金股,说明其中投机客正“六神无主”,自己也弄不清此类个股能值多少钱。

        IPO新政明显向中小投资者倾斜。多数情况下,起初阶段新股开盘价会远高于发行价,但最终结果或不妙,不排除将来出现“谁中签谁输钱”的局面。说到这里,笔者忽然回想起我国最早发行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当时1.30元一股,投资者抢着要,和申购新股一样看中签率,上市后炒至2元以上,可这些基金历史上有90%以上的时间处于打八折甚至七折状态中。

        拟发行股票公司无疑是大赢家,发行价高且无需支付未来解禁股的对价,它们成功利用了以下两种市场心理:一为许多二级市场炒家害怕新股发行价太低引发场内资金去打新股,而高发行价会使这种情况缓和;二为高发行价能为老股提供良好比价,有利于老股定位更高。

        实际上二级市场并不有利,道理再简单不过,既然拟发行新股公司是铁定赢家,那么必然就会有输家,不存在双赢,这没什么可争论的。笔者认为,投资者之所以会产生双赢错觉,完全是因为“时间错位”,就好比以前股改支付10股送3股的对价,这在当时是利好,可时间一久即成利空。在我们A股市场中,“时间错位”常常被人有意无意地利用。

        由于新股发行还有整整一周时间,所以下周至少上半周股指仍可能冲高。IPO虽然是利空,但经过无数次试探后,市场已经充分消化。预计未来IPO真正实施时,大盘仍可能显示强势,多数情况下会有个缓冲期,一段时间内不至于对大盘构成重大冲击。从历史经验来看,新股一开始多半会很有节制,扩容速度会较慢,但时间久了就不好说了。

        近期盘面除药业股、券商股等有明显题材外,表现较好的并不是本波行情的主流股,这几天大涨的个股有明显补涨意味,如中国南车就是典型,周四的煤炭股也是。这种盘面看似偶然,其实有一定必然性,因为弱势股肯定是筹码分散股,而当前市场的短炒思维占上风,均想捞一把就走,当大多数人有这种想法后,我们就会“很碰巧地”看到筹码分散的弱势股补涨而多数庄股走势偏弱。

        补涨机会从事后看有很多,但事前去捕捉这种机会其实是很难的,因为并非每一只弱势股都会补涨。因此,谨慎的投资者可以冷静观望,没必要追涨杀跌,手中如有涨幅不大的个股,不妨再持有看一看;空仓的投资者也没必要再买。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