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财政部: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反有利富人

2009-06-19 02:51:15

报告指出,工薪阶层构成个人所得税收入的最大来源。目前工资缴纳的所得税占个税总收入的50%。而包括股息、红利、财产租赁、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在内的个税缴纳,均未超过工薪阶层的贡献。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对于争论已久的个税起征点是否应提高、何时提高的问题,财政部终于做出官方表态。近日,财政部发布《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报告,指出如果目前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受惠多的是高收入者,中等收入者得益少。

        昨日,财政部科研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孙钢表示:“目前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是合理的。如果未来通货膨胀重新抬头,提高个税起征点将成为可能。”

提高起征点穷人反受损

        财政部个人所得税课题研究组表示,今后,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居民消费支出、市场物价水平等变化情况,个税费用扣除标准还将适时作出调整。

        报告指出,工薪阶层构成个人所得税收入的最大来源。目前工资缴纳的所得税占个税总收入的50%。而包括股息、红利、财产租赁、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在内的个税缴纳,均未超过工薪阶层的贡献。

        其中,高收入工薪层已经成为我国个税收入的“中流砥柱”。国税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月薪超过5000元,即适用20%以上税率的纳税人数占工薪纳税总人数的4.43%,但是这一人群所创造的税收却占工薪个税总额的44.44%。

        同时,占纳税人口3%的人群却创造了高达35%的个税收入。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的人数为240万人,占全国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数约3%,而缴纳的税额为1294亿元,占全国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35%。自行申报人员多集中在电力、金融、石油、电信等部门和公司股东、企事业高管等职业。

        针对个税起征点是否应提高的问题,财政部报告表示,如果目前大幅提高费用扣除标准,受惠多的是高收入者,中等收入者得益少。高收入者交税大量减少,财政收入也就减少,国家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以及社保、教育、医疗等支出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困难群体和低收入者反而成为利益受到影响的主要群体。

财政部专家:2000元起征点合理

        “目前2000元的起征点是合理的。”孙钢对记者表示,“虽然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地区,大部分工作人群都要缴税,但是在很多地区,工资水平达不到起征点。”

        他指出,目前城镇有收入人口大约3亿人,而缴纳个人所得税人口仅有8000万,有大约75%比例的城镇有收入人群不需要纳税。“这说明目前的起征点已经足够照顾到了绝大部分中低收入和困难人群。”孙钢指出。

        财政部报告指出,按照现在的征税标准,月收入从3000元到万元者,税收负担均不超过10%。

        “不过2000元起征点并非不会改变,如果未来通货膨胀重新抬头,那么个税起征点存在上调的可能。”孙钢说。

        他同时指出,正在研究的个税体制改革还包括更具针对性的个税政策。“如果家里老人多、孩子多,或者孩子上大学,那么家庭主力人员的个税标准都应该适当降低。”孙钢说。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