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8.9%5月工业增速创半年来新高

2009-06-13 02:15:36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在经过4月份的回落之后,今年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超出此前市场机构和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这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增速最高的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份继续保持平稳,并略有加速,同比增加15.2%。

【工业】

增速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6月12日公布,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比上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比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

        但国家统计局也指出,四川省因去年5月份受汶川地震造成的低基数影响,导致的今年5月份同比增速高达32.5%,直接拉升全国工业生产增速0.6个百分点。若扣除这一因素,5月份工业生产较4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今年1~5月累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3%,高于1~4月的5.5%。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分析师张永军说:“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出人意料。”此前市场普遍预计5月份工业增加值可能出现回落,即便增长加速,反弹幅度也不会如此之大。

重工业回升
 

NextPage
        国家统计局认为,五大因素支撑5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首先,重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从去年9月份以来,重工业受金融危机冲击,增速呈明显下滑趋势,且低于轻工业增速。今年5月份,重工业增速出现回升势头,为8.6%,较4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重工业对当月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5%。

        其次,近四分之三的工业行业生产增速加快。5月份,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速比4月份加快,占74.4%;有10个行业增速减缓。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速明显加快;装备制造业和多数轻工行业增速加快,高载能行业生产低位回升。

        工业产品方面,近六成的品种生产增速加快。5月份产量同比增速较4月份加快(或降幅缩小)的产品有293种,占59.3%;减缓的产品有191种,占38.7%;持平的有10种,占2%。

    另外,四川省受去年5月汶川地震的低基数影响,使得今年5月份四川同比增长达32.5%,增速较4月份加快14.8个百分点。这一因素直接拉升全国工业生产增速0.6个百分点。

        张永军指出,5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加速主要依靠内需拉动。其中,汽车行业的拉动作用明显,房地产投资的回升也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认为,5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加速主要由于需求增加。除了投资,国内消费数据也较上月略增。另一个原因是企业去库存化基本结束。近期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比增速下降到一位数,需求的增长传导到工业生产。
 

NextPage
【消费】

政策拉动显成效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28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较上个月有所加快,也高于全年的零售额增速目标14%。

        1~5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70亿元,同比增长15%,与1~4月持平。

        分地域看,县及县以下消费增速快于城市。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0%;县及县以下增长15.6%。

        张永军表示,5月份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首先是出于短期因素,即五一劳动节和端午节两个小长假的刺激。郝大明认为,持续几个月的消费稳定增长主要由于国家政策的拉动作用。

        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8486亿元,同比增长15.1%;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1411亿元,增长17.2%;其他行业零售额132亿元,增长3.8%。

        工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五十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大幅加快,同比增速高达22.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4个百分点,比4月份加快了9.5个百分点,同比和环比增速均有明显提高。

        工信部认为,主要原因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初见成效,消费大环境有所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基本恢复;“五一”和  “端午”双节的带动。从今年以来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长的变化情况来看,触底回升的迹象趋于明显。
 

NextPage
保持较快增长有难度

        张永军说,今后社会消费要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有一定难度。“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大,居民收入增长放慢,就业增长方面也对消费有影响。”他指出,当前消费的稳定增长态势主要依靠国家政策,而政策效应有时效性,并且部分针对农村消费市场的政策是一次性的,其持久性有待观察。因此他提出,接下来需要进一步落实好现有政策,积极扩大就业,落实对低收入人群的社会保障和救济。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