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反弹中过于谨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跑输大盘

2009-06-13 02:14:48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各项刺激经济政策的到位和外围股市的逐步好转,A股市场持续反弹,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也已超过50%。但在这波大级别反弹行情中,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却并未给投资者带来理想的回报。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表现不佳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11日,共有58只正在运行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其中今年以来成立的就有19只之多。最新成立的一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为5月8日成立的“中信优选成长”;而5月27日刚成立的“安信理财1号”为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在发布的《6月1日~6月5日非公募集合理财行业周报》中指出,在6月最初的一周,沪深股指相继创出新高,上证指数收于2753.89点,周涨幅达到4.59%,深综指全周也上涨4.02%。但是偏股型、混合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只有2.54%和2.47%,涨幅均未超过大盘。而同期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加权平均上涨了5.01%,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值上涨了4.2%,封闭式基金价格涨幅平均为4.26%,总体表现远远好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在6月最初的一周,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表现最好的是国信证券管理的  “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6月5日单位净值1.0318元,累计净值1.4552元,周净值增长率达到4.20%。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成立于2007年1月25日,将于2010年1月24日到期。最近几周连续净值涨幅在相同类型产品中涨幅列第一,但是自今年以来,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累计单位净值也仅仅增长了32.66%;远远低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
 

NextPage
过于控制仓位是症结所在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认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之所以跑输大盘,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在大盘反弹过程中,仍然只保持了较低仓位造成的。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合同对股票仓位规定比较宽泛,在去年下半年暴跌的背景下,许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都大幅降低了仓位。而在今年市场反弹的过程中,多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没能及时加仓,从而跑输大盘。此外,部分集合理财产品成立时间还不长,加仓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也是这些集合理财产品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

        在5月12日发布的  《一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仓情况分析》中,张刚指出,2009年一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小幅减仓行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009年第一季度共持股7.17亿股,比2008年第四季度的8.69亿股减少1.52亿股,减少幅度为17.50%。”

        张刚认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对第二季度市场预期应该比较悲观,并进行了大幅调仓。“2009年一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所持股票为158只,比2008年第四季度的225只减少了67只。其中被增持的股票比去年四季度的33只增加2只至35只;持平股票为3只,维持在极低水平;被减持的股票为41只,比2008年第四季度多2只;新进的股票大幅减少至81只,远少于去年四季度的147只。”而从增持的品种来看,主要增持了金融和机械行业股票。

        国金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也指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之所以在大盘反弹过程中净值表现落后于公募基金,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风格有关。一般来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会追求绝对正收益,和私募基金风格有所类似,因此在市场转折期一般会保持谨慎,强调仓位控制。

        在大盘由牛转熊时期,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般会较为迅速的降低仓位,从而跑赢大盘;而在大盘由下跌转为上涨的初期,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则也是出于谨慎,不会很快加仓,从而使得收益落后于大盘。从近期净值表现来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大盘加速上涨过程中,也保持着谨慎的操作思路,没有过于激进。而公募基金业绩基准则多是和指数挂钩,更强调相对收益。因此一般而言,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表现优于公募基金;而在市场反弹阶段,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则容易由于过于谨慎而表现不佳。
 

NextPage
表现不佳令发行“遇冷”

        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净值表现不佳也制约了其发行情况。虽然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审批节奏明显加快,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也迅速增多,参与的券商也越来越多,但总体看来,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募集资金规模却远远不如2007年牛市巅峰时期。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成立的三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中金股票策略”和“上海证券理财1号”,成立规模分别达到29.45亿元、34.54亿元和4.19亿元;而今年新成立的银河金星1号和中信优选成长的成立规模只有16.42亿元和4.31亿元。不过,相比2008年熊市期间成立的  “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和“中金股票策略二号”3.72亿元和3.82亿元的成立规模,今年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所受“待遇”还是明显好于去年。

        此外,一些成立不足一年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还出现了巨额赎回现象。今年2月,首次开放的华泰紫金鼎伞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造福桑梓”和“步步为盈”子计划分别公告称,在开放期间,两款产品每日净退出金额超过集合计划当日资产净值的10%,构成巨额退出。国信“金理财”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今年2月23日首次开放当天的赎回规模也高达上一工作日产品总规模的13.52%,属于巨额退出的情形。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