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乱用募集资金九芝堂2亿元项目6年未达产

2009-05-23 03:18:45

每经记者  崔丹

        最近,湖南省证监局的一纸限期整改通知,使九芝堂(000989,收盘价10.37元)又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湖南省证监局在通知中,要求该公司对募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募集资金没有实行专户存储等问题进行整改。其实,早在2005年就有媒体质疑九芝堂募集资金使用混乱。

        在该通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九芝堂在2003年募集的5亿元资金,现在还有近三分之一躺在银行里“睡大觉”,募集资金的最大投向——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系列项目至今还未开工建设。

调查  多个项目仍未达产

        2003年7月,九芝堂公开增发5100万股,价格为10元/股,募集资金达5.1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实际募得4.96亿元。这些增发股份已经在2003年8月8日上市流通。

        募集资金主要投向8个项目,包括投资19873万元用于实施“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中成药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投资4990万元用于实施“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中药前处理生产线项目”,投资4210万元用于实施“印刷包装生产线扩产工程项目”,对公司的子公司——成都九芝堂金鼎药业追加投资4748.53万元等。公司曾预计这些项目4年全部达产,达产后全部项目可实现利润总额达3.42亿元。

        但九芝堂2008年年报显示,这些募集资金在最初拟投资的项目中,只有3个没发生变更,而且已完成进度的项目所产生的利润也微乎其微——几个项目相加的总和为10445.75万元,仅为计划收益的30%。

        其中,只有成都九芝堂金鼎药业有限公司的净利润较高,总额达9201万元,但公司的收益主要靠卖地实现,公司转让老厂的土地获利7756万元。

        在2008年年报中,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说明一项中还显示,作为资金主要投向的“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中成药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和“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中药前处理生产线项目”都未达到项目进度要求,截至2008年末,这两个项目的进度仅分别达到44.07%、1.44%。

        根据当时九芝堂披露的增发招股意向书显示,这两个主要项目本应在两年前产生效益。该意向书表示,产品生产线项目预计投产期为两年,达产期从第四年开始。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75295万元,年利润总额可达17639.32万元;前处理生产线项目同样预计2007年达产,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23983.88万元,年利润总额可达2818.14万元。

        粗略计算一下,现代中药产业园项目一旦达产,将给公司每年带来近2亿元的利润,前景十分可观。但是,本该在2007年就给公司带来收益的这两个项目,至今仍然没有完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实地调查发现,目前这两个项目仍在规划中。

质疑  募集资金账户混乱

        从媒体以往的报道来看,九芝堂在募集资金使用方面有混乱的迹象。早在2005年,就有媒体指出,九芝堂募集资金去向不明,在募集资金使用方面有不少糊涂账。

        最近关于公司2003年募集资金的质疑,来自募集资金投向的变更。2007年1月,公司变更资金投向,用1亿元募集资金对湖南中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嘉)进行增资扩股,占其62.5%的股份。

        然而几个月后,公司却要出让这部分股权。2007年9月4日,公司公告称,将以1.1亿元转让控股子公司湖南中嘉的62.5%的股权,九芝堂从此笔转让中获得投资收益1000万元。公司对此的解释是,由于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将受到无法预计的重要变量影响,公司出于谨慎考虑,决定出售非核心业务资产,将公司持有的湖南中嘉股权转让。不过,由于股权转让日期临近投资楼盘开盘预售日,所以这一做法让许多分析人士“浮想联翩”。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湖南中嘉的经营情况并不好,九芝堂投资一家亏损公司的股权之后还能获得1000万元的收益,实在让我有些惊讶。我认为,这笔股权投资更多的可能是资金拆借。”

        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湖南中嘉的资产总额为28906万元,负债总额为14255万元,应收款项总额为1670.64元,净资产为14651万元;2007年1月~6月实现营业收入0元,营业利-1023.89万元,净利润-1024.51万元。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仕元也认为,这笔股权出让,实质上是公司为当时资金紧张的地产商垫付资金,这种案例在相关医药上市公司中有很多。

        不仅如此,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近期也遭到湖南省证监局责令整改。证监局在整改通知中表示,该公司未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公司开设的工行东塘支行账户是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同时是公司银行基本户,募集资金与非募集资金混合使用,没有进行任何区分;公司开设的建行清水塘支行为募集资金专户,却有用于收付经营货款的情况。

        “以前公司对募集资金账户的管理没有现在要求得那么严,我们承认管理比较松散一点。不过也就是账户管理比较混乱,我们可以保证没有挪用过募集资金。现在我们已经对此进行了整改。”杨沙立这样向记者解释。

现场  产业园项目难觅踪影

        有关资料显示,九芝堂最初规划的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位于湖南长沙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上发现,九芝堂早在2006年10月便在麓谷工业园正式开建。

        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园占地338亩,一期工程主要建设商业物流中心,原计划2007年上半年竣工搬迁,全部土建工程在3年内完成,5年内正式投产。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该产业园在麓谷工业园并不是想像中那么“有名气”,多方打探都没找到具体位置。最后记者从高新区国土资源局获悉,该产业园位置已经做过调整,对产业园进行了搬迁。当记者来到国土资源局所述的新基地时,发现这里还是一片荒地。

        对于现代中药产业园的搬迁理由,公司的解释是,公司初期对这两个项目进行了选址、征地、GMP设计论证等大量工作,2005年便完成了338亩的征地。因规划部门考虑不周,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提供给公司的用地靠近冶金粉末加工企业,未来无法保证良好的周边绿化环境和空气质量,难以满足药品生产的GMP要求,需要重新调整工业用地,致使上述两个项目的进度延缓。

        为什么政府对产业园规划用地时会将该公司放在“污染企业”旁呢?这个“污染企业”的用地又是在什么时候确定在中药产业园附近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寻访现代中药产业园的原址。

        当地人对这个现代中药产业园的旧址似乎闻所未闻,当记者再次向高新区国土资源局寻求帮助时,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无法找到2005年规划的图纸。记者只好找到公司董秘。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杨沙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我也记不大清楚具体位置,只知道在当初规划用地的对面是一个冶金粉末加工企业,叫博云新材。我们两家定在麓谷工业园的时间差不多,他们稍微晚一点来。”

        有关资料显示,博云新材从事摩擦制动材料和炭复合材料的研究、开发与生产。不过,在麓谷工业园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生物制药园区周围至少有两家生产冶金粉末的企业,这些医药企业为什么不搬迁呢?“从原则上来讲,如果周围有粉末加工企业,最好是搬迁,不过,对于防止粉末污染还有别的方法,比如周围种绿化带、厂房全部封闭等。”湖南省药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公司为什么一定要调整用地的疑问,杨沙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这是公司很久以前的一个决策。”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