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格林斯潘:房价未企稳 美国银行业仍需“大举”融资

2009-05-22 02:39:47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前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虽然借贷成本大幅下降,但金融危机尚未结束,并提醒美国金融机构仍需“大举”增资。

        格林斯潘表示:“美国的商业银行体系仍有极大的资本需求,势必需要设法融资。在房价止跌回稳前,我们仍可能面临非常严重的房贷危机。”他认为,房价持续下跌可能令银行这部分数以百万的资产处于较大的风险中。

        格林斯潘表示,只有在独户式住宅的“清盘率”触顶,房价才会企稳。

金融市场状况在好转

        格林斯潘认为,虽然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几家主要银行资金缺口达750亿美元,但实际缺口可能更大。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前一天表示,压力测试结果公布以来,各银行已发行新股或债券逾560亿美元。

        不过谈到对整体经济状况的看法,格林斯潘表示,从更大范围看,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毫无疑问已经得到改善,全球各地都出现了改善,并且改善是非常显著的。

        昨日,三个月期美元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下跌3个基点报0.75%,这已经是这一数据连续第35天下跌。此外衡量整个市场对于风险承受意愿的重要指标之一——Libor-OIS利差降至55个基点,为2008年2月以来最低。

        格林斯潘表示:“这是难能可贵的进步。”他去年曾表示,一旦Libor-OIS利差缩到25个基点,即代表信用危机结束。

压力测试有效性值得质疑

        对于格林斯潘的观点,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陈勇表示,美国银行业的压力测试其实已经假设了房价在未来下跌的可能性,但压力测试主要是被美国政府利用以挽救市场信心,其实际有效性是值得质疑,且政府最终公布的需要补充的融资金额的确不足以将银行业带入全面复苏。

        陈勇认为,美国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判断经济见底仍为时尚早。“Libor等指标反映了市场信心的回暖,但考虑到危机的严重程度,现在判断见底仍为时尚早,最关键的问题仍然在于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以及银行资产的处置。现在美国银行的放贷意愿仍不是很强,大家认为银行体系仍不健康,有毒资产没有完全得到清理,且房地产市场并没有稳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