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5·19”十载情结浓大盘难提当年勇

2009-05-19 03:48:37

今日是“5·19”牛市行情10周年纪念日,此前诸多分析认为,或许大盘将演绎当年大涨行情。真会继续大涨吗?分析人士指出,大涨情结可理解,而变成现实或许不太可能。

        近期大盘缩量上行已显出了多头骑虎难下的处境,缩量上涨使得大盘构筑头肩顶的迹象更加明显,也不排除沪指上行至2800点;但是,大盘每拉高一点,市场的风险就更大。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震荡上扬,收盘各指数均出人意料地以红盘报收,深综指还创出了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

        不过,两市合计成交仅1797亿元,并没有明显放大,而深综指虽创出新高,但成交量还出现萎缩。收盘沪指报2652.78点,上涨7.52点,涨幅0.28%,深成指报10314.04点涨0.4%。

        今日是“5·19”牛市行情10周年纪念日,此前诸多分析认为,或许大盘将演绎当年大涨行情。真会继续大涨吗?分析人士指出,大涨情结可理解,而变成现实或许不太可能。

权重股助大盘走高

        昨日,两市小幅低开,其后股指在权重股走低的拖累下迅速跳水,沪指盘中一度失守2600点,深成指盘中距离万点关口也仅一步之遥。午后,多方重新占据主动,大盘在煤炭、钢铁等板块推动下强势反弹,两市股指双双翻红。个股收盘涨多跌少,煤炭板块午后飙升逾6%。电力股在龙头长江电力走强刺激下整体上涨。

        实际上,从盘面来看,大盘还是延续了近期以来一贯的思路,权重股在左右大盘动向。

结构性调整难掩大盘软肋

        尽管权重股轮番走强,特别是煤炭股和石油股;但是,这样的局面真可以长期维持吗?业内分析人士指出,A股经过半年多的持续上涨,个股普遍大幅上涨,再继续上涨已失去基本面的支撑,君不见不少个股的市盈率已高达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已是处于投机阶段,不少个股已展开调整走势;之所以权重股出来表现,一是因为没怎么涨,二是机构处于高仓位,散户一直没有疯狂令其难以出货,拉权重股的目的或许在诱多,以更好地出货。而实际上,从A股历史上的走势来看,权重股疯狂的时候也是行情将结束的信号。

“5·19”情结或只是愿望

        综观今年的行情,主要是在资金充裕,政策呵护下,题材股轮番表现。更有市场人士指出,5月19日还将刺激大盘再现当年科技股般的牛市行情。

        但是,业内指出,这或许只是资金的一厢情愿的想法,首先从历年来5月19日前后大盘的表现来看,大盘依然按照其内在的规律运行,况且如今股市已经大幅度上涨,情节因素是难以刺激大盘走强的。

        从昨日盘面来看,科技股并没有异动表现,甚至被看成科技股替身的新能源股也处于调整之中;今日想见到当年“5·19”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大。

筑顶可能大  逢高减仓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大盘缩量上行已经显示出了多头骑虎难下的处境,后市风险将更大。缩量上涨使得大盘构筑头肩顶的迹象更加明显,因为大盘在头肩顶的头部构筑时,不需要量很大,也不排除沪指上行至2800点;但是每拉高一点,市场的风险就更加大了。

        而再从基本面来看,4月份的经济数据已显示出宏观经济反弹出现疲软态势。5月上旬发电量同比降幅扩大,显示企业的开工率或许还不足,整个经济的回升不会一帆风顺,股市的反弹也将充满波折。

        海通证券认为,信贷增速逐季回落、IPO重启、今年7月份与10月份限售股解禁历史高峰到来、上市公司再融资情绪不断高涨等因素叠加,很可能成为改变A股运行趋势的不利催化剂,二季度A股市场面临筑顶风险。

        操作上,联讯证券吴玲认为,股指短期仍存在继续调整的动能,后期板块之间的走势将逐渐分化,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只可适可操作;回避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关注估值较低的蓝筹股。  每经综合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