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黄金储备6年净利超40亿美元

2009-05-15 03:01:28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近期,中国的黄金收储情况已经成为国际黄金市场的“关键词”。

        4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表示,从2003年到2009年,我国大幅增持黄金,持有量从600吨增至1054吨,增幅达到75%。对此,黄金分析人士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按照美元计价,我国黄金储备资产升值可能高达4倍多,在此期间增持的黄金已净赚超过40亿美元。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国际黄金价格6年间的大幅提高和我国不同于他国的黄金购入来源是保持黄金资产增值的两个主要原因。另外,我国将定期公布黄金储备情况的决定,已经向市场透露出信号,即我国未来不会大幅增持黄金。

盈利40多亿美元?

        “按照央行的信息,近6年来采取了逐步增持的方式。那么平均来看,截至去年年底,央行每增持1盎司黄金,平均可赚大约300美元。”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贵金属分析师蒋舒对记者表示,“那么454吨的黄金增持量,使央行在过去6年净赚超过40亿美元。”而从资产规模上看,蒋舒指出,我国央行持有的黄金资产以美元计价,在最近6年内已经升值4倍有余。

        据蒋舒介绍,国际金价在2003年到2008年的日均价为560美元每盎司,而到了2008年,国际黄金市场价格已经升至856美元每盎司。

        此前,央行对黄金增持的情况鲜有披露。而今年4月份,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近6年来首次披露了央行增持黄金的总量。“这为国际黄金市场打开了想象空间。”蒋超表示,“1054吨的黄金储备,已经超出了日本,据我测算约占全球官方黄金储量的3.88%。”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披露了黄金持有“大户”欧洲各国央行近年的资产概况。由于卖价较低,欧洲央行近10年在出售黄金储备的过程中,可能因此少赚高达400亿美元。

大幅升值从何而来?

国际黄金价格从2003年到2008年的大幅提高是造成我国黄金资产升值的原因之一。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不同于他国的黄金购入来源,也是保持黄金资产增值的另一原因。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表示,我国黄金自产量为每年200多吨,居民手中的黄金占比也较大,超过欧美国家。这两个渠道是央行目前增持黄金的主要来源。

        “目前,央行收购黄金企业原金的价格大约为每吨10万元,远远低于国际市场。”何志成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国内外金价的差价,为黄金储备升值创造了更大空间。”

        资料显示,2008年我国黄金产量288吨,同比增长4.26%,再创历史新高,并保持世界第一。同时,2008年我国黄金市场日均交易量名列全球第五,成为世界最重要的黄金市场之一。此外,我国工业与信息化部的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已累计生产黄金67.2吨,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0.81%。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就曾指出,2009年黄金行业的主要工作目标是黄金产量290吨,新增黄金储量800吨。

未来不会大量增持

        虽然我国在过去6年买黄金已经大赚一笔,但是市场上对我国是否应该继续增持黄金的看法却莫衷一是。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一占比)多年来一直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而欧洲国家虽然在减持黄金,但他们的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仍然高达15%。”

        一方面是量的增长,另一方面却是黄金储备占外储比例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这一现象更加引发市场对决策当局是否会继续大幅增持黄金的猜测。

        另一个信号则来自近日外管局的一项声明。胡晓炼最近在伦敦表示,未来我国将定期公布黄金储备情况。

        蒋舒认为,我国将定期公布黄金储备情况的决定,已经向市场透露出信号,即我国未来不会大幅增持黄金。

        “将继续采取小额逐步增持的策略。”蒋舒表示,“预计未来每年的增持量将维持在70~80吨。”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原国家外管局官员陈炳才则指出,当下国际金价已经达到相对高位,增值价值已经不大。“另外,黄金的流动性相对于美元、欧元都比较低。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持有现汇储备的国家而言,没必要增持那么多黄金。”陈炳才表示。

        对此,何志成认为,为应对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可能出现的重大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政府手中必须持有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但必须适度,不是越多越好。他认为,未来我国黄金储备的来源应更多倾向于自产黄金,以及从老百姓手中回购的散碎黄金。

        “我们从国际市场直接采购的黄金量不宜太多。”何志成说,“我的看法是,当国际市场黄金价格高于900美元时,我们应该坚决不买;低于750美元时,可以增加购买;高于1000美元时,就应果断卖出。”

        对于我国将要定期公布黄金储备情况的解读,何志成与蒋超有类似看法。“这表示中国不会再在国际市场上大规模地购买储备用黄金了。”何志成说。

        当然,市场上也有声音认为我国应大幅增加黄金储备比例。刘山恩就对记者表示,黄金储备对我国的意义,远不止于投资价值。“买黄金等于买保险,这对平衡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非常重要。相对于巨额外汇储备,我国黄金储备的比例应该达到3%~6%。总量上应该突破2000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